可好了,一男一女單獨吃午飯,所以這到底算不算是是個約會?至少在我的定義裡,這絕對不是,至於ZA先生或是其他人要怎麼想,就不是本小姐可以管得到的範圍了。為什麼說這不是個「約會」呢?說我現實也好,入境隨俗也罷,在小姐的字典裡,如果女方得自己掏腰包,這就稱不上是個「約會」。
雖說不在意自掏腰包,但可能因為「嬌生慣養」,被朋友們「寵壞」了,像這樣得自己付錢的情況,因為為數不多,不免覺得這位應該具有「外交禮儀」的以色列ZA先生有點太不可思議地CHEAP了。不過其實刷卡付了錢後,倒是大大地鬆了一口氣,因為不是所謂的「約會」,既然話不投機,也沒欠下人情,未來若不想赴約,也就容易說得出口,心裡也不會覺得有所虧欠。

除了付帳這個意外的結局之外,這位ZA先生的冷笑話絕技,才真是妙。我們的午餐的地點選在中央車站內的一個開放式餐廳,一是離辦公室近,二是因為上菜快,可在一個半小時內結束午餐回去上班,三是因為價格還可以,當時想說,若要自己付帳,也不會太貴,誰知道一語成讖,還好當時明智沒有選擇高檔的餐廳,要不然自食後果,怨不得人。因為地點是在我的辦公室附近,ZA先生不免俗地問起,我公司的名稱,代我忠實告知後,SA先生的第一反應竟是,「這是個猶太人的名字」!!當場臉上頓時五條線,心裡想「是啊,這是個猶太人的名字,SO?」,根據市場調查的結果,本人所屬的公司雖然沒有那些跨國銀行來的嚇人,但是在業界也還小小有知名度,雖然每個人給的反應跟評價不盡相同,但像這樣直接把我的公司列入「猶太人的驕傲」,倒是生平第一回。

紐約的猶太人多不勝數,這些猶太人也在各行各業裡佔有一席之地,這些都是不容莫滅的事實。而ZA先生可是非常引以為傲,午餐中花了大半時間細數紐約有哪些行業被猶太人壟斷,哪些名人具有猶太人背景,言談中盡是流出那種猶太人是世界上最優秀民族的驕傲。

在台灣時,因為沒有太多機會接觸猶太人,所以對於這個民族不甚了解,無從評估起。來了紐約後,到處都是,辦公室裡,生活上,想不碰到都難,所以多少有所認知。據稱,因為猶太人跟中國人的生活飲食習慣相近,外加很多中國人沒有宗教信仰,比起信奉基督教的人,比較容易改信仰猶太教。所以很多猶太男人對中國女生趨之若鶩,事實上也有很多猶太男人娶了華裔女生為妻。也可能因為這樣,許多猶太男人對於中國或是台灣的女生具有「錯誤的想像」。

也許大部分的華裔女生還是具有猶太男人想像中的「中國婦女優良傳統美德」,但是無庸置疑的是,早早便讓前猶太男友夢想幻滅的我,是一點都不「溫良恭儉讓」。也正因為過去的經驗,太瞭解猶太男人想要的是啥,在我百分評量裡,猶太男生具有血統上的先天劣勢,相較於別的男人的七十分基本分,猶太人只能從五十分基本起跳。ZA先生你不但及格的機會都沒有,還不斷倒扣,趨近零分邊緣。

「猶太人終將統治世界」的話題終於告個段落,接下來上桌的還是冷菜。不知道是不是我先天的宿命,很多不在華爾街工作的男人很喜歡跟我比較或是炫耀他們個人投資的成果,反而那些手上掌管百萬或是百億的人,倒是對他們的投資噤若寒蟬。其實我對個人投資也不是沒有興趣,大家可以來討論研究過程或是分享心得,但至於炫耀個人直覺神準這種事情,我則是興趣缺缺,不如直接去買樂透也。

上菜快,午餐也結束得快,不用痛苦太久。刷完卡,本以為這故事就應該劃下句點,等等還有小費喔!一般給小費的慣例是大約是餐費的15~20%,因為紐約的稅是8.625%,為了方便計算,通常就是給個兩倍的稅金當作小費。依照這樣的慣例,既然ZA先生和我各負擔一半,每個人要給的小費剛好也就是稅的金額。當天的稅大概是三塊七左右,四捨五入的關係,我便建議一人給四塊錢的小費。然而本來讓已經讓我覺得很CHEAP的ZA先生,這時更CHEAP,竟然說給三塊錢的小費就夠了。幾分鐘前還在炫耀房地產及銀礦投資獲利豐碩的ZA先生,現在竟然跟以小費為生的服務生計較起僅僅一塊錢美金的小費,真是超級地令人不可思議。

各地習俗不同,但是男女互動或是交往上有些慣例或是規則上卻是大同小異。如果男有情,女有意,第一次約會結束後,大家會互相聯絡,電話、手機簡訊或是EAMIL,方式不拘,反正只要雙方情投意合,互相同意約好下次見面的時間,故事便下集待續。但是不管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或是郎有情、妹無意,沒有下文的約會故事繁不勝數,見怪不怪,通常找個藉口拒絕個一兩回,就是謝謝在聯絡的意思。但是像ZA先生這樣鍥而不捨、勇往直前的例子,實在是前所未見、聞所未聞。

經過上次「驚豔」的午餐經驗後,不管ZA先生是以EMAIL、簡訊還是電話邀約,一概用藉口一一推掉,不論是電影、晚餐、巧克力秀還是音樂會,本小姐剛好都有事相衝,不克出席。依照慣例,原本以為一次兩次,他便會放棄,誰知道遇到白目,白目的邏輯,像我們這種普通人是無法理解的。再拒絕了N次後,就算是再鐵石心腸的人,也會有慈悲之心,外加上ZA先生是朋友的朋友(唉!),所以凡事不能做得太絕。誰知一時的心軟,鑄下大錯,於是帶來無盡災難。

本來算盤是這樣打的,要本小姐跟你單獨出去,想都別想,但是又不想給人難堪,所以在ZA先生提出第N個邀約的星期六晚上,剛好有個朋友的生日派對要出席,既然因為要參加這個派對,不克赴約,只好順道問問看要不要來參加。原來料想,他若無法出席便一切完美,誰知ZA先生竟一口答應,後來竟真的出現在派對上,後來的發展,一切只能說我自作自受,怨不得人。

就像是「慾望城市」電視裡一樣,參加生日派對的人通常不見得認識壽星,也不會認識派對上太多其他的人,所以這正是完美的社交場合去認識新朋友,我便認識有些人因為覺得朋友的派對上沒有新面孔,而選擇參加陌生人的派對去認識新朋友。雖然奇怪,但這也是紐約派對生態的其中一部份。

ZA先生出現在派對上,基於禮貌,身為邀請人的我當然得跟他說聲嗨,順道問問他用餐沒,招呼他坐下與其他人用餐,並介紹其他朋友跟他認識。在確認這並非他第一個紐約的派對,也確定他跟其他的人能說上話,我便自己去找樂子了。當晚我跟一個之前約過會的小醫生久別重逢,於是大半的時間,我都跟小醫生再敘舊,至於ZA先生和其他我邀請的朋友,我當然是無暇兼顧他們囉!

派對結束,原以為一切都已結束,誰知道一位與ZA先生在派對上交談的一位朋友,在一次聚會中告知,ZA先生在派對上向我的這位朋友抱怨,我邀請他參加,但是沒有好好「照顧」他(英文原語是:She invited me for the party but she didn’t take care of me)。OMG,當時心裡很幹,只想問說,ZA先生,您是幾歲了,參加派對就是自己去找樂子,要人照顧,回家找你娘,本小姐沒義務要照顧你。不過還是基於朋友的朋友這層顧忌,以上的話也只能吞回去,說給自己聽。雖然不能當面幹譙,本小姐躲你遠遠的,不再邀請你參加我的派對,這總行了吧。(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