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來了,當凌晨的曙光從窗簾透過時,宣判死刑的時間也就來了!我是愛面子的人,輸也要輸得漂亮,所以早起用餐後,還刻意地梳妝打扮了一下,讓自己看起來有點精神,想盡辦法不想讓人看出有熬夜苦讀的痕跡,但兩隻熊貓眼,想要掩飾也難。不過俗話說,人看起來好看也比較有自信!有點自信地猜答案,答對的機率應該可以高點吧?唉!癡人說夢話,找點來藉口安慰自己!

 

懷著不安的心情比預定時間早了將近四十五分鐘來到試場,原來想再多抱一下佛腳,但試務人員說,既然來了,就可以進去考了,既然伸頭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死就死吧!

 

NASD的考試,可以自行選擇考場,也可選擇時間,星期一到星期五,只要還有位置就可以選,如果發現準備不及,還可以在兩個工作天前延後考試時間,不過我是在考試前一天才發現念不完,所以想改也來不及了!我選的這個場地是在第三大道跟東42街口,這個地方除了辦理NASD的考試外,好像也有很多電腦辦理的考試是在這裡舉行的。進玻璃房考試前,得先照個像,簽個名,腦中突然閃過在台灣考托福跟AT的的畫面,沒錯,就是那個樣子!

 

終於坐進了玻璃房考場,環顧四周,早上八點半,人不太多,這間房裡就只有我與一個坐在隔壁隔間的女孩。坐定之後,在電腦上發現有個耳機跟耳塞,既然人不多,就索性不用!等到下午,幾乎間間客滿,不時還傳來霹哩啪啦的打字聲,不知道是那個不幸的人得考作文,還好我只有選擇題。考試開始首先當然是示範如何使用鍵盤或是滑鼠答題,以及各項檢視答案、更改答案的功能,因為不熟悉考試的形式,也來不及做模擬考題,所以不敢鐵齒地跳過,乖乖地照著示範從頭到尾做了一次。等到十分鐘過去,正式考試也就開始了!

 

考試本來總共應該是250題,但NSAD為了測試新題還強制每個考生多寫20題,所以上午下午共有135題,時間各是三個小時,中間有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的休息時間。深呼吸一口氣後,考試正式開始,一開始答題還挺順利的,前面十題作答完畢後,還不小心在心裡偷笑題目怎麼這麼簡單。不過媽媽說得對,做人不能驕傲自滿,要不然會有報應的。才剛偷笑完,討厭的法規題陸續出現,開始欲哭無淚。地方政府發行債券依序為何?客戶開戶的程序為何?規範IPO程序的是哪年的哪條法案?這些題目看來都很熟悉,我百分之百保證都讀過,但也百分之百保證,不知道答案是哪一個,寫到差不多六十題時,心裡想,要不要放棄了?但那個愛面子的魔鬼又出現說,就這樣放棄,回去怎麼見人?既然已經洗頭,就把頭洗完吧!於是硬著頭快快猜,一個半小時內就猜完了上午的部份。

 

大概是害怕像我這種體弱多病外加低血壓的柔弱書生,在連續考個六小時後,不小心會暴斃在考場,還得擔心如何善後跟法律責任,試務人員強制我中間至少得休息半個小時。好吧!原來想早死早超生的,既然不能如願,那就再抱抱佛腳好了!原本預計在考場沒啥時間多念,所以也沒多帶,待翻完帶來的講義,又拍拍衣裳、從容就義了!

 

我這個人有個怪脾氣,如果確定不知道答案的題目,絕對不多花時間,既然要猜,就是第一直覺猜,但一個早上猜下來,最後猜到很心煩,連題目都看得很不仔細,只想快快結束。下午進考場前,深呼吸了幾口氣,順便給自己洗腦,這考試這麼累,至少也要盡力,沒考過也「比較」不會後悔!於是下午猜題就猜得用心一點、看題目也看得仔細一點,也可能因為累了,所以花了大約兩個小時才完成下午的部分。

 

答題結束後,面對現實的時刻就要來臨。這個考試的結果是一翻兩瞪眼,七十分以上就通過,以下就得重考,考完馬上可以知道結果。所以當視窗上出現,「你確定現在要記算成績嗎?」我那右手顫抖地將滑鼠移到「確定」,用不穩的食指按下左鍵,接著出現「成績計算中」的畫面,那短暫的幾秒鐘幾乎快讓我窒息,沒想到我會這麼在乎,大概又只是因為不想丟臉吧!

 

報告出來了!成績呢?啪啦啪啦的一堆廢話,成績怎麼不是在第一行呢?花了點時間找了一下。看到一行字:

Score: No. Correct: 211 Pct. Correct 84% Pass 

啥?我通過了,84分,有沒有搞錯啊?是不是算錯了?作夢也沒有想到我竟然會有84分,只要有70分我就會偷笑了,這台電腦肯定有問題。管他的,考過就考過了,這下不用丟臉了!真好!在拿到報告後,滿心歡喜的回辦公室上班去。

 

回到辦公室後,花了一點時間檢視一早累積下來的EMAIL,還沒機會走出我的小隔間,公司裡負責辦理報名這項考試的同事,已經接到NASD傳來的報告,得知我已經通過考試了,真是神奇地有效率啊!

 

雖然考完也考過了,但總覺得心虛,沒學到東西,考完就全忘光,就只剩下張執照,不過經過這旋風七十二小時的慘痛教訓,下次我還是得好好唸書,好好準備。當我把我的決心告訴P的時候,P說:「又考」。當我最後回答說:「對啊,下個月開始閉關準備六月的考試。」P送了我一個櫻桃小丸子臉。

 

補充小知識:

Series 7 到底是啥?英文是General Securities Representative,中文有人翻譯成「美國證券經紀人證照」。Series 7是在美國從事金融業最基本的執照,有它的人滿街都是,不是啥了不起的執照,但是又不能少了它,包括從事理財規劃的財富管理專員到從事併購的投資銀行家都「必須」具備這項執照才能執行業務。正因如此,在一些徵人廣告中常會註明需要具備這樣執照。不過沒有也沒關係,公司常會給新進職員九十天的寬限期準備。

 

不過這項考試得由公司出面報名,一般人不能自行報考。不過不知道有多少人會想要自己出錢考這個無敵貴的Series 7。我剛剛小算了一下,Series 7本身的考試費用是$250,但外加$240.5的登記費、指紋打印費、年費等,總共也要花上將近$500,更別提還要準備考試的書籍、上課或是模考CD等其他雜費。像這種出錢的事還是由公司出面的好。想瞭解NASD各項考試,以及收費等,可參照NASD的網站。

 

考些啥呢?總共有七大項、兩百五十個題目,分類如下,詳細內容可以參照NASD原文說明

1. Seeks business for the broker-dealer through customers and potential customers. (9 questions)

2. Evaluates customers in terms of financial needs, current holdings, and available investment capital, and helps them identify their investment objectives. (4questions)

3. Provides customers and prospective customers with information on investments and makes suitable recommendations. (123 questions)

4. Opens, transfers, and closes customer accounts and maintains appropriate account records. (27 questions)

5. Explains the organization, participants, and functions of various securities markets and the principal factors that affect them. (53 questions)

6. Obtains and verifies the customer’s purchase and sale instructions, enters orders, and follows up on completion of transactions. (13 questions)

7. Monitors the customer’s portfolio and makes recommendations consistent with changes in economic and financial conditions as well as the customer’s needs and objectives. (21 ques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