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報稅的季節了。以前在台灣的時候,常聽人抱怨說「中華民國萬萬稅」,來到美國,才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萬萬稅」。記得剛開始上班,第一次領到薪水支票時,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眼睛。到手的錢只剩下一半,於是拿著計算機,逐項加減計算,在最後確定無誤後,只能死心認命地接受事實。是啊,HR現在都是電腦處理的,怎麼可能搞錯呢?怪也只能怪那該死的山姆大叔死要錢。

 

不是說美國人數學不靈光嗎?但是這美國政府在徵稅這件事情上可是斤斤計較呢。聯邦政府要收聯邦稅(Federal Income Tax)、州政府要收州稅(State Income Tax)、市政府要收市稅(City Income Tax),於是我們這種升斗小民就得先被撥三層皮,尤其是聯邦稅,真是重得沒話說。聯邦稅有一個公式,如下表,不過也可以在這個網站上,輸入應稅所得,就可以知道,大概要繳多少聯邦稅了,我剛試算了一下,如果年薪是五萬美金,要上繳$8,934的聯邦稅,大概約所得的18%;如果年薪是七萬五千美金,要上繳$15,174,比例上升為20%;如果一年賺到十五萬美金的話,就得要交$36,111的稅,等於是薪水的24%,賺得越多,繳得越多,美國真是一個「劫富濟貧」的好國家呀!那到底要不要努力賺錢啊?賺越多繳越多耶!

If taxable income is  over--

But not over--

The tax is:

$0

$7,825

10% of the amount over $0

$7,825

$31,850

$782.50 plus 15% of the amount over 7,825

$31,850

$77,100

$4,386.25 plus 25% of the amount over 31,850

$77,100

$160,850

$15,698.75 plus 28% of the amount over 77,100

$160,850

$349,700

$39,148.75 plus 33% of the amount over 160,850

$349,700

no limit

$101,469.25 plus 35% of the amount over 349,700

 

如果只有這三項稅,就不配稱得上是萬萬稅了,另一個搜刮程度不下於聯邦所得稅的要命稅,叫做社會福利稅(Social Security Tax),2007年所得在$97,500以下的都是6.2%,至於以上的,就以$97,500計算。相較於聯邦稅的算法,這項稅,對有錢人好像比較友善一點,可能是有錢人用到社會福利的機會比較少,所以不用把手身進他們的口袋太深。另外還有一項稍微少一點的是Medicare Tax,也是固定百分比,1.45%的應稅所得,不過沒有上限,所以賺越多,繳越多,對美國醫療體系貢獻越大。

 

以上的五項稅都是在薪水單上先被扣掉,再加上減去醫療險、牙醫險、意外險還有401K等,到手的如果有全薪的三分之二,已經算是萬幸,剩下一半的也算是正常了,真是苦命的上班族。

 

當然還有些稅是每年報稅時才要上繳的,這些包括利息所得、股利股息所得、租金收入、以及社會福利收入等等,族繁不及備載,有空請研究美國IRS的網站,其中有一項是我個人認為最最最不合理的,就是州政府的退稅所得,也就是說,如果前一年州政府退太多稅給你,下一個年度這些退稅變成你這一年的所得,所以聯邦政府還要在這些退稅上面在分一杯羹,這是哪門子道理啊?

 

就算再多再不合理,道高一尺、魔永遠高一丈,美國稅務會計師也不是浪得虛名的,如果花得起錢,請個會計師好好商量商量,有許多合法「節稅」的管道都可好好運用運用,可惜在學校的時候沒拿幾門稅務法的課,要不然現在就可以助人又助己,有機會再來談談我所知的那些有限的「節稅」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