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忙著通知一些親朋好友即將離開紐約前往香港的消息,有些朋友好奇地問說,你不是從台灣來的嗎?為什麼不回台灣,要去香港呢?大部分我都只給個表面的答案像是,香港的待遇比較好、個人所得稅比較低等。事實上,我也想回台灣,也試過要回台灣,可惜沒有台灣的公司要我,所以就只能去香港了。

 

當初開始尋找台灣的工作時,我也像大部分的人一樣,到著名的104網站登錄了個人資料,但是可能因為我太不按牌理出牌,所以大部分的公司連理都不想理我。後來痛定思痛檢討自己,歸類出下列幾點敗因,導致我得浪跡天涯,有家歸不得。

 

第一,不聽話,沒放照片

104網站建議求職者要上傳照片,讓公司有機會可以在面試前,先看看求職者。嗯!來美國前在104找工作我也是有放。但這幾年在紐約不管是去面試或是面試別人,見到人之前,從來沒聽說要先給照片這項,想想人家這樣做也是有道理,長得好不好看跟工作能力好像沒啥關係,總不能因為人家長得不順眼,連面試的機會也不給吧!為了不讓新公司以貌取人,害怕新公司認為我是那種中看不中用的人,便決定不放照片,所以想當然爾,沒人理我。

 

第二,年紀太大,沒人要我

104網站有一項必填的是出生年月日,這項我逃都逃不掉,所以只好乖乖照做。聽說以前很多台灣公司會限定三十五歲以下者才能應徵某些職務,如果超過三十五歲,系統連應徵都不讓應徵,不過現在稍好,聽說通過一項法令規定不得對年齡有所限制,但當公司從104調出個人資料的時候,年齡也還是一覽無遺。寫過英文履歷表的人都知道,年齡這個項目從來是不曾出現的,美國法律規定,不得對求職者有種族、年齡、性別等等有所歧視,如果違反而被上告的公司,都會付出大筆賠償金額的慘痛代價。這也對,年齡、種族跟性別這些跟工作能力有啥關係啊,只要能把工作做好,管他幾歲呢!其實根據求職者提供的履歷表,大部分也可以根據畢業年份推算出年紀,所以要求填寫年紀這個項目真的是畫蛇添足。我猜也許是像我這種三字出頭的人,離三十五歲也沒幾年,所以即使我放下身段主動應徵某些職務,結果也都是石沈大海。

 

第三,地方太遠,太麻煩

之前有個朋友剛從美國回台灣,所以向他請教了一些在台灣找工作的秘訣,他就強烈建議我應該親自回台灣找,他說,大部分公司看到你的電話或是地址是在美國,怕麻煩就直接跳過了。他以親身的例子告訴我說,當他在美國找台灣的工作時,也是沒有回應,但是人一回到台灣後,機會就如雪片般的飛來。他以過來人的身份教訓我說,這樣是找不到工作的。的確,從我有打算回亞洲開始,至今半年多來,沒有一家台灣公司給過我面試的機會。

 

其實我是很想回台灣的,因為太想了,原來還打算減薪降格以求,不過台灣沒人要我,香港倒給了我個比紐約待遇還要好的工作,所以結論一:人算不如天算。結論二:香港的工作比台灣好找,在台灣找不到工作的,試試香港吧!我覺得找香港的工作有下列幾項好處,因為正符合我這個怪人的一些怪怪堅持,所以提供給跟我一樣有這些怪癖又在台灣找不到工作的人一些參考。

第一,不需要照片、不需要親自見面

我的履歷表從來是沒有照片的,所以香港新工作的老闆也沒機會因為我的照片而為之傾倒。另外他沒到紐約、我也沒去香港,一直到第三次面試透過視訊會議,我們才有機會看到對方,但目前為止,還沒機會跟他握個手,謝謝他給了我份工作。

 

第二,年齡不是重點

新公司的HR一直等到我簽了Offer Letter之後才跟我要護照影本,也才有機會得知我的秘密年齡。不知道他們知道之後,有何感想?是覺得我乳臭未乾還是人老珠黃?

 

第三,距離也不是問題

香港公司的HR在安排正式面試前,跟我透過EMAIL或是國際電話先溝通了好幾次,接下來安排了第一次的Phone Interview,第二次安排他們美國總公司的人跟我見面餐敘,第三次安排香港紐約的視訊會議。中間的一些溝通也都是透過EMAIL或是電話往來,只要不嫌麻煩,現在科技發達,距離真的不是問題!

 

其實我是真的想回台灣想死了,在紐約的這五年來,每逢過年過節,都會想起媽媽做的粽子、春捲跟割包,所以台灣才是我的首選。但是人生無奈,你愛人家,人家不見得就會愛你,台灣回不去,沒魚蝦也好,比起紐約,香港起碼近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