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台灣的時候,有很多「老師」在年代、非凡等財經電視台開節目分析股市、報股票明牌,這些「老師」有些有專業背景,有些來路不明,不過共同點就是這些「老師」都有些死忠的支持者,有些還喊水會結凍(台語),聽說對股票的漲跌還影響甚鉅。但不久前又聽說,台灣剛通過個法令,規定這些「老師」得有特某種定執照才能上節目解盤,不知道現在情況如何,這些所謂的股市名師是否還在。

 

美國也有個很有名的股票分析師叫做Jim Cramer,他在財經電視台CNBC開了個專門分析討論財經走勢跟個別股票分析的節目,叫做Mad Money。他的節目很熱鬧、很吵、很瘋狂、很多怪怪的特效圖片、很多音效、還有個著名的BOYA問候,何謂BOYA呢?就是CALL IN進節目的觀眾都會有個自制特別的BOYAJim打招呼,BOYA也不是強制的,但只要是忠實觀眾都知道Jim喜歡有創意的BOYA,也就會入境隨俗。

 

Jim的分析很有爭議,也被告過很多次,也有人研究過其實他建議的股票跟大盤比起來投資回報並沒有比較高,但我個人覺得他還挺言之有物、很點內容,所以就開始研究了一下他的背景,結果發現他可不是啥隨便開股票節目亂報明牌的泛泛之輩。Jim頂著哈佛法學院畢業的學位、曾在高盛證券擔任交易員,另外還自創避險基金等等,所以有著可檢驗的輝煌紀錄,還當過記者、律師、自己開過公司,現在是電視節目主持人。

 

如果你曾經看過他的節目,就會很佩服Jim。為什麼呢?不像台灣就是那幾千支(還是幾百支),美國股票我猜有上萬支吧!(詳細數目不詳)股票多到都搞不清楚到底是在紐約證券交易所、那司達克還是其他交易所交易的。也因為上市公司多到數都數不完,再加上其他國家來美國上市的ADR等,像我這種對股市沒研究的,給我個Ticker,我都還要上YAHOO Finance查半天,但Jim可就不一樣。每當有觀眾CALL IN,隨便給個TickerJim就可以如數家珍的跟觀眾討論關於這家公司的消息、近況等資訊,真是不得了!

 

我覺得他另外一個了不起的地方是,他不會隨便告訴你買還是不買特定股票,他會告訴你這家公司的基本面、然後這家公司所處的行業的前景,還有整體大環境的影響,所以他是教你「如何做功課」。舉例來說,Jim最近唱衰整個美國金融業,但是也力挺幾家基本面好的銀行,另外他還會教育一般觀眾關於聯準會升息或降息對經濟會有啥影響。所以我覺得Jim最大的貢獻是讓沒有財經背景或是不在這個業界工作的人有個入門的管道,知道要如何研究股票,而不是人云亦云,當菜籃族,把投資股票當作賭博。

 

不過Jim的投資理念跟我是完全相反的。我是懶人投資法,懶得研究個別股票,另外因為公司內規的關係,我不能自由買賣股票,所以我索性就把錢放在Jim最反對的ETF或是基金上面。Jim的理念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以ETF跟基金都要收管理費,與其給他們管理費,不如自己每天花一個小時研究股票,對一家特定公司好好研究,確定這是值得投資的標的,就可以漸進式的分批投入資金。另外,Jim也倡導要分散風險,不過他所謂的分散風險是投資不同的股票,而我對分散風險的定義則是投資在不同的資產,如美國股票、全球股票、債券等。

 

雖然我跟Jim的投資理念有所不同,但是我每天都還是準時收看他的節目,吸收新知永遠是件好事嘛!

 

關於Jim Cramer的投資心法:
http://www.thestreet.com/_yahoopi/tsc/cramerbook/?cm_ven=QUIGO&cm_cat=FREE&cm_ite=NA

關於Jim Cramer 的背景: http://en.wikipedia.org/wiki/James_Cramer

關於Mad Moneyhttp://www.cnbc.com/id/158384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