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回台灣時,因急需新台幣,又不想跟爸媽伸手要錢,硬著頭皮到銀行將手上直直落不值錢的美金換成台幣,在等待換幣的短短數分鐘內,有幸見證到了台灣所謂「財富管理」與「基金銷售」奇蹟,後來跟朋友分享這段有趣的故事時,不論是否從事金融業,所得到的回應都是:「台灣都是這樣賣基金的,難道你不知道嗎?」後來再多次與銀行打交道後,才發現在台灣的投資環境中,怪的人的確卻是我。雖說如此,但看到大家這樣把賺來的辛苦錢,放到自己都不了解的基金裡面,然後放任銀行的理專大賺手續費,實在有點於心不忍。

 

故事:三月中某個中午,當我正在某大公營銀行等待換取新台幣的同時,有位貌似家庭主婦的太太,前往該行的理財櫃臺詢問投資事宜,該銀行的理財與外匯櫃臺恰巧在同一個位置,對台灣理財市場充滿好奇的我,見此學習與瞭解市場的良機不可失,便長長地豎起耳朵好好聆聽受教。這位太太一開始是向該銀行的理財專員表達購買基金的意願,不過因為不知從何下手,便詢問理財專員的意見。這位理專是這樣建議的:她說現在中東、非洲市場「很紅」,最近「漲很多」,所以建議這位太太,要「分散投資」在中東跟非洲市場。這位太太進一步問要買哪幾支基金?這位理專答:中東的部分可以買一支「最近大家都在買,賣得很好的」,而非洲可以買一支由國內公司「新募集」的基金,因為只要「10」。這位太太就在這樣的建議下,在這兩支基金分別投資二十萬元。

 

當朋友聽到這個故事時,不僅責備我大驚小怪,還直接教育我說,「大家」都是這樣買基金的。另外有一些朋友們得知我將在基金公司工作後,更是一窩蜂地來索取「明牌」基金,或是徵詢某支基金可或不可買。不是我不願意給個個簡單的YesNo答案,而是投資這檔事哪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清楚的,還有如果真的有明牌,我老早發了,哪還需要做打工仔咧!明牌跟流行這種東西是給內線跟投機用的。我是不知道明牌啦!不過倒是有幾個心得可以分享分享!

 

首先,適合你的不一定適合我。其實投資跟搭配衣服一樣,當季「流行」的不一定人人都合適。舉例來說,現在大家都說要投資台灣股市,什麼各方大師都喊進,那要不要買?嗯!我覺得這沒有標準答案,見仁見智吧!首先大師玩得是公司的錢,賺的錢可能有歐元、美金或是人民幣,投資的標的也不僅只於台灣,台灣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即使加重了投資比例,就算輸掉了,對他來說,也只是九牛一毛。但一般身家性命都在台灣的人可就不一樣了,賺的是台幣、老闆是台灣公司,如果外加滿手已經都是台股了,還加碼嗎?再加,風險就如同與走鋼纜表演特技的人差不多了!隨時風吹草動都可能粉身碎骨。不過,換個角度來說,若是那種在台灣以外工作的人,手上沒有太多資金是投資台灣的,大師的話可能就可以酌量參考參考。

 

另外,千古不變的真理:逢低買進、逢高賣出。多跌多買、漲多不碰。市場上越紅的就閃遠點。前幾年歐洲賺翻了,去年聽說銀行都在推歐洲基金,今年聽到一堆朋友慘遭套牢。最近銀行強推能源、新能源、農產等,下手前還是小心為上。

 

最後一點是小心新募集的基金。新基金因為沒有過去的紀錄可供參考,風險是無比的大,加上台灣的基金經理人過去的投資績效,對於投資者來說很難去檢視,所以更是難以評估,還是敬而遠之為好。

 

前面都說不能投資的,那什麼可以買?每個人投資的東西都應該是不一樣的。其實自己投資前多花點時間研究一下,按照幾個簡單的步驟照錶操課,長期下來整體而言應該都是賺多賠少。我常聽到例子是,很多人除了記得基金公司名稱外,搞不懂自己到底買了些什麼基金,也不知道這些基金的投資標的是什麼?更不清楚這些基金的風險有多高?還又聽有些人說,自己的錢都交給理財專員全權打理,但萬一你相信的理財專員並不是那麼專業,給的建議卻造成不必要的損失,這些損失理財專員或是銀行會賠償嗎?講到這裡又是一句老話,你不理錢,錢不理你。至於投資基金自己能做的功課有哪些?下回有空再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