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上班老闆很好心地交代幾個同事帶我去吃午餐,還沒出發前,一位留守的同事向與我用餐的同事交代,要他們好好跟我解釋一下中環地區的午餐文化,還打趣地說,希望我不會因此對香港留下壞的第一印象,而落荒而逃。同事的好心,我收到了,但也對有趣的中環午餐文化留下深刻的體悟。

 

人在一個地方生活久了、習慣了,對周遭的事物就不會有太大的感覺。但對我們這種漂泊異鄉、居無定所的異國遊子,一些在當地人眼中的理所當然,常常會讓我們瞠目結舌、引以為奇,甚至是大驚小怪。搬到香港後,常常告訴自己,別老拿紐約來跟香港比,但人就是這麼奇怪的動物,心裡就是有一把尺,不比就是不舒服。上班第一天讓我大開眼界的就是香港中環的午餐文化。

 

在紐約金融界,一般會有一個小時的午餐時間,除了要緊盯銀幕的交易員不太有午餐自由外,其他人的午餐時間都是各自為政,可能因為美國人生性不受約束,注重個人自由,所以沒有午餐時間這種規定,縱然有約定俗成的十二點到一點,不過十二點肚子餓了,十二點吃,但想要一點吃,也沒人管你,出去記得回來就好。有要事時,出門前記得交代一下,沒要事時,別人也懶得理你去哪。一個小時不是硬性規定,半個小時沒問;有約時,一個半或兩個小時,只要不是經常,反正就是隨你高興,彈性很大。因為沒有所謂的午餐時間,所以辦公室也不會唱空城計,有人吃飯,同時有人上班,大家相安無事,高興就好。

 

但香港可就不是這種搞法了。這個城市是有個十二點半到兩點的午餐時間,這段期間,連股市都配合停市,果然符合了中國人「吃飯皇帝大」的觀念。由於大家午餐時間都一樣,所以一到十二點半,就可以看見各大辦公大樓擁出難以數記的「文員」,就像是螞蟻雄兵一樣,湧向各大眾要用餐勝地,所以各大小餐廳常常是一位難求。

 

如果說一位難求,那事先定位不就得了嗎?這句話只對了一半。話說,老闆幫我接風的第一餐,秘書當然是訂了位子,但貼心的同事還是得先出發去佔位子。啥?訂位還要佔位子?對!因為在香港,訂位不表示不用排隊,但是不訂位,一定沒位。有趣吧!還好善心同事的跑得快,讓我省掉了不少時間,也沒辦法親身體會訂位還要排隊的經驗。不過像這種常識還是得知道的好,要不然下次這種事發生在,我跟客戶約吃飯時,那就糗了!

 

因為所有人的外出用餐了,所以辦公室除了必須留守的人之外,也幾乎是空了。有天,我到銀行辦事,因為太早回到辦公室,辦公室除了我之外,竟然是空無一人。有時,我不禁在想,那那些帶便當的人,吃完飯後到哪裡去了呢?

 

上了三天班後,跟一位同事提到這些我覺得有趣的紐約香港對比,這位同事的反應很直接。她說,我們香港就是這樣,午餐時間就是私人時間啊!所以老闆最好少來煩。這點,我得謹記在心,吃飯皇帝大,中午還是少去找人問問題!

 

不過這麼長的午餐時間,做啥調劑呢?根據這幾天的直接跟非直接調查,被點的有:午餐約會、逛街血拼、剪頭髮、看房子、社區服務、銀行辦事等。至於還有什麼好玩的,容我調查詳細後再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