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到香港的第一天,正好遇到五一勞動節,在中環散步時,被馬路上、天橋上、商店裡擠得滿坑滿谷的菲律賓人與印尼人給嚇了一跳,中環有部分的道路還被封鎖起來,作為這些人的聚集場所,這些菲律賓印尼人也索性在地上鋪起報紙,開始野餐了起來。整個中環週末看到的景象跟一般工作日真是大大的不同。

 

圖:假日的中環隨處可見席地野餐的外籍幫傭,香港政府還封鎖了幾條主要道路供外傭聚會之用。(叮噹車上拍的照片,品質果然不佳。)


哪來這麼多的東南亞朋友們啊?隔天到兩個朋友家作客時,發現他們各自的家裡都請了個菲籍的傭人,喔!這才瞭解,原來這些菲籍跟印尼人都是來香港幫傭的。後來順道跟朋友聊起我在中環看到奇景,朋友解釋說,香港政府為了讓這些來香港幫傭的人休假時有地方可以去,所以才封鎖了中環讓他們可以跟朋友聚會,一解思鄉之情。香港政府真是體貼啊!(題外話,那我們這些台傭要去哪裡聚啊?)

 

前天,坐在隔壁的老闆秘書端來了一杯蔬果汁,問我要不要嚐嚐,還解釋說是他們家的傭人早上現打的果汁。哇!秘書也請傭人。後來又聽到幾個人在談話間提起家裡傭人的事,看起來在香港家裡請個傭人好像是件挺普遍的事情咧?這一連串的事情開始引起我的好奇心,為什麼在香港好像人人都有傭人咧?

 

每當有問題,第一件事就是請示Google明燈!Google給了很多幫傭公司的網址,每個都詳列所謂的「雇傭守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外傭最低保障薪資。原來在香港請個外傭真的是很便宜,也沒啥條件限制,難怪家裡有傭人在這是普遍的事情。

 

香港一切資本主義至上,有錢好辦事,想要請外傭,付上申請費兩、三千塊港幣,符合以下兩項條件:一、家庭總年薪達到176,000港幣,約新台幣704,000(香港申請白金卡都還要港幣250,000,請個傭人比申請信用卡的門檻還低,真是令人難以相信!)二、每個月給外傭不少於港幣3,320的薪水,約合台幣13,280,你就可蹺腳在家當少奶奶。雖然雇用外傭的費用不高,但是當老闆的還是要提供吃、住、保險等基本外勞人權保障。詳情請見這裡

 

好心的朋友聽到我說香港請外勞這麼容易,便建議我這個超級大懶人也請個傭人來煮飯洗衣、打理家務,好好享受一下當少奶奶的生活。不過我想我天生沒有當少奶奶的命,週一到週五每天在家時間不超過十二小時,其中大半在睡覺,每個月還得至少出差一個星期。請個菲傭在家,她待在我咬牙花大筆租金房子的時間比我還久,盡情享受我精心布置的小窩;等我假日有空在家時,香港政府還規定要給他們放假。嗯~這樣想起來,好像等於花錢請個人來香港度假一樣,還得供吃供住。這種好康的事情,還是留給我媽享用好了。我呢?還是繼續自己燒菜洗衣,當個苦命的OL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