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全球股市跌得一塌糊塗,每天打開財經新聞到處可見一片唉鴻遍野。六、七年前在台灣買的股票,還貼在牆壁上當壁紙,前陣子在美國買的那些基金也是慘不忍睹,來到香港之後,前進大中華市場後,瞬間蒸發的現金更是令人驚心動魄。每天早上打開Bloomberg新聞,還不用詳細計算,大概就可以猜到今天本人的退休金又有多少錢憑空消失了!雖然苦命如我,一方面用力地給自己洗腦說,投資是長期的,目前的回檔只是短期的修正;另一方面還不死心地想說,是不是應該要多放些錢進去來平均一下投資成本,全世界像我這麼鄉愿的,大概也沒有幾個吧!

 

曾聽說,賭博的人呢,贏錢都覺得是自己厲害,但如果輸錢呢,就會開始牽拖,怪別人家祖宗八代害他生不出兒子。這樣的講法用在這陣子台灣跟大陸股市輸錢的人身上,真的很貼切耶!最近看到一堆新聞,咱們兩岸的同胞不約有志一同地,各自呼籲他們的政府要救股市,而咱們兩岸的政府也不約一同的想辦法救股民!下面有最近的兩則新聞,一是台灣的,一是大陸的,大家真是救股市有志一同啊!



圖說:跌跌不休的上海股市

最近全球股災的始作俑者美國,受傷慘重,即使如此,也沒聽說那個在市場輸錢的人,聲聲呼籲美國政府要出面救股市!人家談的是些健全金融體系、控制通貨膨脹等,那些關政府管的事。至於股市,就是純粹市場機制囉!至於香港股市,跌得也沒比別人少,今年以來不見了至少20%的市值吧!大家也都摸摸鼻子認輸了!唯有我們台灣跟大陸的股民講話最大聲,臉不紅、氣不喘地還敢要政府來救股市。

 

其實股市有啥好救的,玩股票的人,不都是有點小錢才去玩的嘛?至於借錢玩股票的,也沒人逼他們借錢玩啊!不都是因為貪心所致嗎?況且短期操作股票,本來就像是在賭博,有贏就會有輸,勝敗乃兵家常事。我到覺得,與其把錢丟到股市去舊股民,還不如拿那些錢去幫助沒錢吃營養午餐的小朋友們,這比較像是政府應該做的事情啦!

 

前幾天鳳凰衛視訪問了前摩根史坦利的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他分析了最近大陸股市下跌的情況,還有預測了未來發展的遠景,並提出了一些他個人的建議,其中有部分我覺得挺有道理的。他認為,大陸政府對於股市的干預太多,導致股民在股市下跌時對政府會有所期待,希望政府能夠出手救股市,但這其實是不健康的,有害於未來發展的。他建議,趁這個股市修正的時機,政府應該放手建立一套健全的金融制度,讓是股市回歸市場機制,只有當政府開始放手後,制度才有可能建立,一般民眾也才會有正確投資股市的態度。

 
後記:人家大陸的股市剛發展沒幾年,難得遇到崩盤,股民有這樣反應,尚且情有可原。咱們台灣股市已經發展了這麼久,政府還老是一天到晚請人家喝咖啡,用國安基金救股市,是怎麼搞的啊!

兩岸救股市的新聞:

 

四大基金買超數十億 國安基金備戰

中國時報【陳鳳英、羅暐智/台北報導】2008-06-28

美股重挫,加上央行祭出重手調升銀行存款準備利率台股昨日開盤應聲大跌逾三百點,政府護盤不力,股民怨聲載道。相關官員私下透露,本周四大基金均買超台股,昨日四大基金逆勢加碼買超台股數十億元,國安基金下周五開會前,將密切注意市場動態。

     國安基金將在下周五召開例行會議,相關官員指出,國安基金目前帳面上有一五億元現金可隨時動用,但國安基金進場條件很嚴謹,需符合相關條件。

     受到美股影響,台股昨日開盤大跌。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在立法院表示,這是投資人短期心理的過度反應,他呼籲投資人不要恐慌。

     邱正雄並在行政院財經首長會議中直言,最近走路在外常遇到股民說:「副院長,希望股市不要再跌了!」所以他很能理解股民的心情。他表示,「不是政府要不要救股市,而是政府要把政策說清楚,讓股市降低不安的情緒。」

     邱正雄強調,相近於其他亞洲國家,台股整體表現其實還算不錯,但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有輸入性通膨的問題,加上三大法人獲利了結,受國際股市波及等而台股下跌,「從相對數來看,我們股價與物價不算太差,基本面相對好、表現平穩,投資人不必慌。」

     邱正雄也說,政府前日院會通過五項利多,下半年的預算編列也會推動「愛台十二項建設」等基礎建設,台灣經濟的遠景是有活力且看好,他有信心股市將會回穩。

     他也觀察到,近日四大基金股市進量不少,代表四大基金對台灣經濟遠景有信心。他舉股票為例,經歷三個月或半年時間,大家才會重視基本面,呼籲大家不用對新聞過度反應。

     至於國安基金要不要進場,邱正雄表示,下周五的國安基金將舉行例行性會議,應該會討論此事。

     國家安定基金規模五千億台幣,其中三千億為四大基金,包括公務人員退撫、郵儲、勞保及勞退基金,另外兩千億則是利用政府所持有的官股向銀行融資所取得。

     官員表示,國安基金委員會下周召開的是例行會議,由於國安基金持股已在去年十月前出清,帳上有現金一百多億元可隨時動用,今年並未編列繳庫,因此,可隨時決定動用。

     官員指出,國安基金進場條件嚴謹,須由管理委員會決定是否進場。以往進場多是緣於非經濟因素,但目前看來,台股大跌主要是受全球經濟影響。官員補充,最近一次國安基金進場是在二○○四年總統大選後,總統府前發生抗議事件,國安基金當時有進場。

 

 

央行或大幅加息 证监会有限救市

(中国经营报 黄杰)2008-06-28
  四招齐发 证监会有限救市
  稳定压倒一切!
  当上证综指一路从6204高点跌到2700点以下时,监管层紧急寻求治本之策。
  6月中下旬,证监会系统两度召开内部视频会议,从严防上市公司大股东违规资金占用、进一步强加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的力度、上市公司本身要作好维护市场稳定以及证监会系统和上市公司要积极联合、配合公安机关严打虚假流言等4个角度入手,切实保障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625日、26日,在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的安排下,全国30多个地方监管局召集所有上市公司高管,进一步宣贯救市精神。
  多位券商研究所宏观分析师认为,以上4项监管要求显示,当局工作重心正在加速下移,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决策行为及市场行为,有利于市场重新树立信心,但相对于市场的低迷人气,力度仍然极为有限。
  治理股东占款
  620日,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本月首个内部视频会议上通报了中捷股份、九发股份两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违法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案的情况。业内人士提醒记者,这也是近两年来监管层首次针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问题展开全局性的通报。
  "早在2005年以前的熊市时期,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问题就相当猖獗。时隔两年后,国内股市经历了牛熊更替,这样的问题再度成为了监管层的心头大患。"一位地方监管局高层表示,违规占用问题之所以再度成患,根源在于监管层处理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时缺乏真正有效的处理手段,而简单的通报、罚款乃至稽查行为,对违规者而言成本偏低,很难杀一儆百。
  在私募基金经理金涛看来,监管层清理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本身就是在熊市阶段最具标志的动作之一。监管层展开的大股东清欠工作将成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牛熊标志。
  正在对九发股份大股东违规占用事件展开调查处理的山东省证监局副局长杨晓光对记者直言,上市公司作为经济动物,很难寄希望于其本身行为完全合规。监管的力度大不大、执法的工作严不严,往往都需要依赖相关法律规章的保障。他透露,目前该局对九发股份的调查仍在进行。
  525日晚间,证监会曾发布专门公告要求,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强化对大股东所持股份"占用即冻结"机制。公告还要求,上市公司定期向当地派出机构上报与关联方资金往来情况。发生占用的上市公司应立即收回占用资金,证监会及派出机构将启动立案稽查程序。对于纵容、帮助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将通报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组织部门及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证监会对大股东违规占用问题屡禁不止的根源在于缺乏严肃有效的查处手段。"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所所长认为,发生此类现象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往往具有地方政府背景或者国资背景,而地方政府在处理此类问题时,很容易因为地方利益而袒护违规主体。他以ST派神(000779)举例说,这家上市公司就大股东占用问题已经向甘肃省国资委以及政府数次提出具体报告,但受相关利益团体牵制,问题至今无法解决。

  限制内幕交易
  "作为公众公司,上市公司的所有信息都应该通过交易所公告这一唯一合法有效的披露平台来公布,但事实上,发改委、国资委、地方政府、大股东在某种程度上都具有相当大的事先知情权,如何将此关系理顺,成为摆在证监会面前的一道棘手难题。"一位央企高管表示,证监会履行监管职能,要求所有信息公正、公平地公开,但国资委作为资产所有者,要求实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以及财务数据,二者之间在信息管理上形成的不等式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左右为难的最大困惑。
  五粮液董秘彭智辅参加了525日上午四川证监局召开的辖区上市公司高管专项会议。?"上市公司通过强化敏感信息排查、归集、保密及披露制度,以及减少内幕交易、股价操纵行为,确实会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但许多企业的董事长往往由大股东派出甚至兼任,这样很难防备大股东提前动作布局。"彭智辅说。
  前述参与了2007年底证监会与国资委联席会议的央企高层认为,如何从上市公司层面实现市场稳定,根本在于要求上市公司对所有股东做到信息公正、公平、公开。但现实中,这几乎不可能,因此也构成了上市公司结构治理很难见到实效的原因。
  事实上,除了国资委,其他部委也会对证监会的监管能力构成挑战。今年317日,国家发改委同意广西防城港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由宝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这两个企业全部进入宝钢集团,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总部设广州。但问题在于,此事证监会和上市公司集体不知情,一度导致二级市场股价疯狂涨停,而上市公司却因为不知情而难以临时停牌的尴尬局面。
  据了解,监管层已经明确给出此次上市公司专项治理时间表:要求在2008720日前,对截至630日公司治理整改报告中所列事项的整改情况进行说明,并以董事会决议形式通过交易所网站公开披露。
  但前述券商研究所长指出,大股东特权不除,上市公司结构治理无期。

  严打市场流言
  流言止于智者。但在资本市场流传的每一个黑色故事都可能引发市场恐慌乃至暴跌。
  从20086月始,联手公安机关严打市场恶意虚假信息以及其他关于市场稳定的流言,首次成为中国证监会新的监管命题。
  本报记者独家获知,6月中旬开始,证监会就严打流言问题与公安部多次接洽,现已形成初步方案。证监会于624日开始陆续通知地方监管局,要求及时发现辖区内针对上市公司的恶意虚假信息传播,并与公安机关严肃打击、查处此类行为。
  "发生在5月底至6月初期的余震传言严重打击了四川地区股民的投资信心,在我周围,90%的股民基本清盘出局了。"成都股民郝先生谈及股市心生恐惧。
  然而,更为严重的人身攻击性流言于王益双规案公开后达到高峰。多家门户搜索引擎转载别有用心的流言更暗示多位金融高官牵涉其中。
  "看到这些有鼻有眼的流言,我感觉中国股市真的完了!"郝先生称,网络甚至盛传证监会将班底全换,这样的恶意流言严重打击了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
  采访中,多位地方证监局官员认为,查处虚假信息工作需要得到上市公司及时配合。如某上市公司盛传资产重组,那么,该公司应该尽快通过公告平台澄清事实,并承诺3个月或者半年内不会发生此类行为。
  "交易市场存在多种利益团体,大家为了各自利益传播虚假信息的行为早已不胜枚举,很难想象监管层将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杜绝流言传播途径。"金涛对此并不看好。他表示,以私募机构为例,绝大多数私募团队坐庄操盘时,都会有鼯tex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