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新加坡的出差之旅,雖然沒機會可到處逛逛,但在吵鬧擁擠的香港住了三個月後,新加坡對我來說,簡直像是個天堂,空氣好且沒有緊迫逼人的高樓大廈,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國語跟英文都比香港人好多了。真是怨嘆當初選擇工作時,沒先做實地考察,姑且不論工作內容或其他因素,光就地點來說,如果可以重新選擇,新加坡應該會出線才是。就在我對新加坡給予高評價並快結束這趟旅行之際,一位可惡、吵鬧的計程車司機就毀了我的好心情。

 

圖說:新加坡的計程車

我一直以為台灣的計程車司機是最自大的井底之蛙,沒想到新加坡的運將更勝一籌。新加坡的計程車司機大致上來自兩種種族,華人跟馬來人。我遇到的馬來人司機雖然也挺喜歡聊天說話的,基本上還是會嚴守份際,遇到我不想接話的時候,會識相地閉嘴。但我這次遇到的兩個華人司機就大相同了,吵鬧、自大、不可一世,令人討厭到極點,下次要飯店找計程車,如果指明要馬來人司機,不知道會不會被告上法院,說我種族歧視。

 

遇到的這兩個新加坡人司機都非常的愛國,由於新加坡國慶就在下週,所以他們都「強烈建議」我留下來參加他們的國慶,在我委婉地告知有公務在身必須回香港之後,其中一位竟開始教訓了我起來說,如果你沒參加過新加坡的國慶慶典,不算到過新加坡,也不能告訴你的朋友,你來過新加坡。挖咧!你新加坡國慶干我屁事啊!我有沒有到過新加坡,你說了就算數喔!你新加坡總統啊?!在發現這位司機講話非常討人厭,外加他難聽又不流利的SINGLISH,根本不想再跟他繼續對話,誰知道他竟然還是不放棄。

 

在慫恿我參加他們新加坡國慶未果之後,這位愛歌頌新加坡政府的運將開始關心起我這趟新加坡之行到底去了哪些地方?因為不想接話,這位運將大哥索性當我都沒去過那些觀光客該去的地方,又開始給我上起一課「偉大的新加坡政府」以及「偉大的新加坡建設」。從聖陶沙到植物園都是在「偉大的新加坡政府」領導下的「豐功偉業」。我頓時覺得,偉大的新加坡跟偉大的中國,對於他們子民的洗腦,還不是一般的成功啊!相形之下台灣政府實在太差勁了,一天到晚給他們的計程車司機罵。

 

好不容易快到機場了,這位運將大哥還是不願放過我,繼續頌揚他偉大的新加坡機場建設,還非常驕傲地跟我說,樟宜機場可是全世界第二名的機場。我沒出聲,只想快快逃離,但是心裡不禁想,這位司機真是白目。我也是很喜歡樟宜機場,十年前第一次到新加坡的時候,就覺得這個機場太棒了,台灣的簡直不能比。但運將大哥,你不是剛問我飛哪裡?搭哪加航空公司嗎?所以你知道我要飛香港的,香港機場可是全世界第一名耶!你的政府只告訴你,新加坡是第二,要大大宣揚,但忘記告訴你香港機場是世界第一,所以不要在飛香港的人面前班門弄斧嗎?

 

比白目,台灣計程車司機也是不遑多讓,老愛拿那些報章雜誌上面的東西來嚼舌根,尤其是政治新聞。記得以前跑選舉新聞的時候,常常在精疲力竭結束採訪記者會後,還要接受計程車司機的疲勞轟炸。一上車,司機們總迫不及待先做民調,看我是那個陣營的,在問不出結果後,便開始分析選舉趨勢,強迫我接受他剛從報紙看來的過期新聞,有陣子,我一上車就開始打電話以避免計程車司機的強迫騷擾。

 

在紐約就完全沒這個問題了,紐約的計程車司機可是一心好幾用,除了開車之外,他們通常忙著跟其他司機講無線電,如果不是無線電就是講手機。很多紐約的司機都是中東或是印度來的人,通常講的都是我們聽不懂的話,另外因為他們實在太忙了,通常只會在上車時問你,到哪?然後下車時,收錢。乾淨俐落!

 

至於在香港,因為我不會說廣東話,語言不通,運將大哥通常也不太會理我,我也樂得輕鬆。

 

剛跟朋友分享了我在新加坡的恐怖遭遇,他也順便分享了北京的情況。她說,北京的計程車師傅們,開車時可是有氣質地聽說書或是廣播,也不太會跟乘客多說話的。

 

坐計程車有時後需要一點運氣,有時後真的也是需要一點安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