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時電子報的大標題:「減薪裁員!金融業淒慘度日!」最近常在報紙上看到這種驚心動魄的字眼,金融業在減薪裁員是真的,但我們有沒有這麼慘啊?可憐到要悽慘度日啊?看看我周圍那些被裁掉金融業的朋友們,雖然沒有工作,但還是怡然自得、慢慢地找下一份工作啊,雖然不至於嘻笑度日,但也沒有悽慘度日啊!昨天還看到一個什麼「金飯碗變成紙飯碗」的標題,真是讓我差點噴飯。我突發奇想,如果我是那個下標題的編輯,「金錫箔飯碗」會不會比「紙飯碗」來得更貼切呢? 

 

去年十月還在紐約的時候,就已經陸陸續續有些朋友被公司裁員了,他們大部分都是負責固定收益 (fixed income) 的,不論在公司是大頭目還是小囉囉,都還拿到了不錯的資遣費,這些人還遊山玩水,逍遙了好一陣子才開始他們的新工作。早一批這些被裁的人算是幸運的,拿到了肥滋滋的資遣費,又卡到了新位子,誰說金融業被裁員很慘?

 

 

 

年初辭掉紐約的工作時,正逢時機敏感,引起了許多的美麗誤會。很多人以為我在紐約混不下去,才想要到香港工作,不過也難怪人家誤會,自從離開紐約之後,華爾街真是每下愈況,壞消息接踵而至。當我離職時,有個開公司的朋友也以為我是被裁員,還問我願不願意到他們公司工作,真是患難見真情啊!如果裁員可以換到朋友真心,也算是塞翁失馬,焉之非福吧!

 

後來到了香港,先是傳出雷曼兄弟不支倒地,後又聽聞各大投資銀行開始裁員,腦袋裡突然想起那個在紐約雷曼當交易員、有緣無份的前前男友,還有另外一個在投資銀行當大頭,但也是有緣無份的前男友,雖然有想要關心問候的衝動,不過腦袋裡隨即想說:失業而已嘛!反正這些人之前賺飽飽的,一般小老百姓一輩子可能都賺不了他們一年賺的錢,什麼「悽慘度日」?頂多是少去幾趟NOBU那種高檔餐廳吃飯而已,哪裡可憐了?我倒是超級同情那些靠華爾街為生餐廳的侍者,還有洗衣店、咖啡店裡工作的小老百姓們,他們沒了金主才是真正可憐,「悽慘度日」!

 

香港是全世界對打公仔最沒有保障的地方。因為沒有太多規範,所以雇主要裁員真是易如反掌。為因應一波波而來的裁員潮,最近同事們午餐也會討論,如果被裁員下一步要作什麼?有人想要暫時休息,遊山玩水去;有人打算去買一塊地開始耕田;最簡單的就是,努力找下一份工作。雖然說是經濟前景不明,但是對於自己的前途,大夥心理也都有盤算了!

 

老實說,減薪裁員真的不至於要悽慘度日!有個朋友在科技股泡沫時被裁員,後來轉身成為廣告公司創意主管。想當初我正徘徊在是不是要繼續當記者時,碰地一聲,公司的門就關上,結束營業,讓我連猶豫的機會都沒有。但如果不是當初環境幫我做出決定,現在我可能還在台灣寫這種連我自己都會唾棄的新聞,所以,誰說危機不就是轉機呢?

 

奉上今日中時電子報的新聞一則

 

減薪裁員!金融業淒慘度日

 

2008-11-24【中廣新聞/張雅惠】

金融業風雨度日!不少公司啟動減薪裁員計劃。有的先減薪十趴,愈高階、減薪幅度愈多,有的直接砍掉主管津貼,有的交通津貼全面減半;年底之前,還有新一波裁員潮,外商金融機構先裁高階主管,一人抵多人。

 

金融業大概沒人會奢望尾牙和年終獎金,因為現階段能保住飯碗就算不錯了!部分投信十月份就裁掉二十幾人,幅度達到一成,留下來的也減薪一到兩成,愈高階減薪愈多;部門之間也有差異,操盤部門減薪兩成最多,研究部門減薪一成,後勤減薪五趴到一成。

 

証券公司先裁營業員,撤掉業績不好的分支機構,總公司主管津貼全部取消,所有員工的交通津貼減半,員工的創造貢獻度無法cover自己薪水的更岌岌可危!外商金融機構先拔掉高階主管,因為高階主管薪水高,效果最明顯,將來景氣好轉,外商的招牌大,不怕補不到人。

 

金融從業人員的心情和天空一樣灰,公司管理部門把縮編計劃視為最高機密,不少訊息得靠外部管道打聽,每天活籠罩在裁員減薪的各種謠言當中。金融人士說,十月已經調整過一波,第二波會在下個月年底、以及一月份的農曆春節之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