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這個社會雖然單身不結婚的人越來越多,但單身被歧視的情況,好像一直沒有太大的改善,在亞洲尤其嚴重。聽聞有許多的韓國火鍋店是不接納單獨一位客人的;至於台灣也沒好到那去,聽說,台灣有家知名的連鎖燒烤店,一人開爐的單價就比兩人來得高。怎樣,單身就不是人嗎?有時候就是情緒來的,就是想要一個人吃飯,難道這都不行嗎?哀 ~ 雖然單身有被歧視的地方,但是有時候(並不是太常),也不太壞,反而還有點小好處。

 

今年是我到香港來的第一次中國新年,雖然年回到台灣過,但話說正月十五之前怎樣都還算是新年,所以回到香港後,某些新年的福利我倒也享受到了一點。中國人的新年過法,大致差不多,但各地仍有所不同,拿發紅包這件事來說,香港人的習慣真是太深得我心了。
DSC05036.JPG 

 

在台灣通稱的紅包在香港可有不同的名稱:一般結婚給的稱之為「人情」;至於過年,年三十那天給的紅包叫做「壓歲錢」,大年初一發的紅包則稱為「利是」。收發紅包的規矩跟台灣也有點不同。

 

在香港的規矩是,只要是單身沒結婚,就有「權利」收紅包,只要是結了婚的人就有「義務」發紅包。所以有個單身的同事說,今年過年,光是家裡發的,他就收到了來自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媽媽,每人各兩個的紅包。也就是說,基本紅包數,高達12個之多。聽講,一般的家裡給的行情,大概是幾百塊錢,算算,真是一筆不錯的收入。如果有多一點的親戚朋友,可真是賺翻了。明年要來跟爹娘商量,看看他們是否可以來香港過年,改沿用香港的習俗,這樣我不僅可以省掉一筆紅包的支出,還可以多了「壓歲錢」跟「利是」的收入。

 

單身貴族收紅包當然不只有在家裡收、到人家家裡拜年可以收,更神奇的是連在辦公室也能收。今年因為知道過完年開工的第一天有利是可以收,所以節後憂鬱症完全就不藥而癒了。

 

在辦公室裡,老闆的利是一定少不了,但結了婚的同事也逃不過,基本額為一個利是,但一般結了婚的人是成雙成對,所以有時會給上兩個利是。如果公司裡面同事人數眾多,過個年收20來個紅包,賺筆小外快,真是輕而易舉的一件事。

 

但為了體諒結了婚的人也是勒緊荷包發利是,再加上要發的利是為數眾多,每個紅包的基本額都不會太多,一般單價是20塊港幣,50塊就算是很好了(香港人比較沒有忌諱單數,所以10塊錢也有見過),如果金額在一百元或是以上,那交情肯定是很好。

 

說到紅包袋,其實也有講究的,大概有兩種尺寸,長型跟短型。如果金額是20元或是50元,一般會使用短型的紅包袋,但如果金額在一百元以上,才會使用長型,也就是台灣一般使用的紅包袋。所以收的人也很簡單,看到紅包袋的大小,其實就可以大概猜出,這個紅包的「份量」為何。

 

拿到了紅包也不是馬上拆,香港人的習慣要等到過完正月十五日之後,所有的發利是活動告一段落,才會開始拆紅包。算算時間,我也差不多可以來拆利是,算算今年過年到底賺了多少外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