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當初寫金融海嘯下的領悟時,以為用身邊一些活生生、血淋淋的故事,就能交代完這一波海嘯發生的情況,外帶抒發小女子的心路歷程,誰知這個該死的金融海嘯越演越烈,甚至還可能來個第二波,讓我肚子裡的苦水真是越積越多,不吐不快。不管這個金融龍捲風演個幾集,本來想說工作保不保,無所謂!反正山不轉路轉,趁機換個工作也不錯。但近來眼見過去辛苦工作,省吃儉用積蓄下來所做的投資,一點點地減少,有些甚至已經狂蝕了60%,心怎能不如刀割!這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海嘯,不僅讓我損失慘重,且還見不到終點。錢,既然已經不見了,教訓,總該學到一些,才不至於賠了夫人有折兵。

 

 

領悟之一:誰說長期投資管用?

 

每一家投資顧問公司或是銀行都告訴投資者,只要長期投資,堅持到底,每個月存多少錢,十年、二十年之後,「如果」每年有多少的投資報酬率,就會累積多少資產。以上經驗證實都是屁話!前幾天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正式跌破十年平均線,至於台股的十年或是二十年平均線去年早早就失守了,也就是說,一筆錢即使長期放在哪裡十年,買賣得時機不對,還是會賠錢的!既然會賠錢,放銀行不更好?不是說這樣就不要投資了,應當是該買的時候買,該逃的時候就得逃。死守寒窯?算了,我不是當王寶釧的料。還有,那個「如果」的投資報酬率,不管是5%還是不切實際的10%,現在我都知道那只是「如果」!

 

gold1.jpg

 

 

領悟之二:專家的話?聽聽就好!

 

報紙、電視上那些所謂的專家,尤其是那些理財版面上的,一堆都是銀行或是基金公司花錢請回來做廣告的,可以相信的,少之又少。還有一兩年前,那些常上電視所謂賺了100%200%的真人現身說法,現在不知道都到哪裡去了?另外專家對外面講話,當然撿對自己有利的講!有哪家IPO的投資銀行會告訴你,他要IPO的公司前景不好?有哪個基金經理人會告訴別人不要買他操盤的基金?基金表現好的時候,叫投資者要跟上潮流趨勢;基金表現不好的時候,就說這是千載難逢的買入點。這種話信不信?自己決定!不幸的是,大家都相信!

 

關於這點,我自己的慘痛經驗比較少,但我家有個寶貝爸爸,就是報紙專家的忠實「服用者」。去年,台灣的房地產經過了前幾年的慘澹,好不容易有個一兩年的榮景,寶貝爸爸看到身旁親戚朋友多少都賺了一筆,心也跟著癢起來,想要下手玩玩,但家裡有個治家嚴厲的女兒,堅決反對,所以寶貝爸爸雖然放棄買房子的動作,但念頭依然沒變,三不五時會拿著整版房地產廣告的報紙,在女兒面前晃過,假裝對著老婆說,「報紙上的專家說,我們家附近的房價還會漲個兩成」之類的話。到了今年,有一天,寶貝爸爸又是拿著整版房地產廣告的報紙對著老婆說,「報紙上說,台灣房價還有下跌的空間」,通常沒有反應的老婆,這次竟然冷冷地回了寶貝爸爸一句,「你的專家女兒,不早就跟你說了?」寶貝爸爸頓時語塞。

 

領悟之三:人棄我取,人取我棄

 

一窩蜂的現象,其實不只發生在葡式蛋塔、甜甜圈上,連投資,很多人也都是要跟著大家跑。現在最火紅的是什麼,就買什麼。最近最熱的就是中國基金了,為什麼呢?因為從年初至今,中國股市漲了兩成多,短短兩個月就漲20%,很多人當然想要搭上這班列車,但是現在漲了這麼多,還該買嗎?去年當它跌掉60%,很多人瘋狂認賠殺出,餘留下來的本金,所剩無幾。大家都知道要賺錢要「買低賣高」,但是「買高殺低」好像才是常見的劇本。黃金也是個例子,前陣子,黃金跌到七百多美金的時候,乏人問津,最近漲到了一千元,才看見很多人急忙進場,在高點進場之後的短短一星期內,黃金又跌到了九百元的保衛戰。投資有沒有明牌?有啊,別人都不想要的、便宜的,就是明牌囉!(爛債券爛股票不算啦!)

 

領悟之四:說是一回事,做又是一回事!

 

唉!其實我也是人生父母養的一般人,所謂的道理,懂是懂,但要克服自己的心魔,不隨市場的上上下下而心情起伏不定,其實說得到,不一定作得到。要不然,也不會損失慘重,只能在這裡靠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