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個朋友說,到越大的公司工作,學到的壞習慣就會越多。最近對這句話有很深刻的體會。

 

最近覺得特別難熬,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思考今天到底要不要裝病請假,如果要請病假,要說哪裡不舒服呢?感冒?沒徵狀!肚子不舒服?上個月用過了。昨天在辦公室好像太活躍了一點,今天如果請病假,大概沒啥說服力吧!想不到理由,算了,今天還是上班去好了,改天再裝病好了,反正明天、後天,天天都不想上班,想到理由的時候,總會有機會用到的。

 

坐在辦公室前面,今天做啥呢?打開Outlook先看看Email,都是一些公司內部每日例行新聞,再看看行程,沒啥特別的事情,中午有個私人的午餐聚會,結論是,今天又沒事做了。說沒事做也不是真正沒事,是有一些要做,但不急,一點都不急,做不出來也沒關係,編個理由混一下就過去了。看看自己,再看看那些苦命工作的 Associate,真覺得自己混到不行。雖然有些慚愧,不過套句辦公室裡那個沒良心同事的話:誰不是這樣被折磨過來的。但這能表示,我們就有光明正大的理由去折磨別人嗎?

 

我的確也是這樣被折磨過來的。說折磨有點太誇張,但大學畢業之後的第一份工作,是有始至今,要求最嚴謹,讓我成長最快、收穫最多的一份工作。後來便每下愈況,目前的這份工作,則創下打混程度史上最高,工作要求標準歷史新低。

 

第一份在台灣的工作,單位雖然只有小小的四個人,但總能辦出幾百人的大場面,四人分工合作,扛下辦公室的大小事,每天忙得不可開交,但任務完美達成,總能帶來大大的成就感。老闆對人對事要求近乎完美,絕對不容任何可預料的差錯發生。壓力大、操得兇、學得也多。

 

可能是第一個老闆的超高標準,接下來的幾份工作,駕輕就熟,即使上司沒有要求,但也會自動想把事情做到最好。腦被洗得徹底,若稍許事情沒做到完美,出個小差錯,自責個半死就算了,還會在腦中想個三五天,絞盡腦汁思考下次如何改進。這樣的我,萬萬沒想到,在世界另外一頭找到的竟然是一個完全沒有要求的工作,一個做得爛、混到翻,薪水都能照領的工作。

 

現在裝病請假的理由要想,還得想如何推卸工作。推掉工作不難,但要做得漂亮,想個好藉口,還得讓接手的人做得心甘情願。每天工作的重點不是把事情做得好,而要猜,怎麼做,老闆才能在他的上級面前最好看。做得不好無所謂,報告一定要寫得漂亮。推卸責任、宣誇自己的貢獻絕對不能少。不會、不懂都沒關係,一定要裝懂,不能說不會、不知道、沒辦法,字典裡不能有「不」這個字。偽裝是絕對的必要,說謊是生存的工具。這,就是我現在的工作。

 

人生的意義與生命的價值不單只是在於工作這件事情上,但是一個沒有價值與沒有目標的工作,有什麼意義呢?混與不混,在公司的定位與對公司的意義皆同,有什麼理由不混呢?朋友說:沒事做還能拿薪水,有什麼不好呢?是啊,沒什麼不好,但卻不是我要的。除了在上班時間寫部落格發發牢騷外,我還能做些什麼呢?我想離開,但腦中卻浮現朋友忠告的那句話,開始有點害怕,離開這裡之後,那些已養成的打混壞習慣,我能戒得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