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很喜歡看港劇,「大時代」裡丁蟹那種借錢炒股票,炒到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故事,總覺得是演戲,因為不誇張沒收視率,壓根都沒想到戲如人生、人生如戲,香港的股票市場果真是大時代的翻版。近來香港股票IPO瘋狂的故事,真是令人佩服地五體投地、嘆為觀止。 

 

41萬人認購國藥 凍資5000 3新股共吸7000 歷來新高 

 

 (明報)2009917 星期四 05:05

明報專訊】國藥(1099)、中冶(1618)與利郎(1234)昨同日截飛,「三國混戰」終於喜劇收場。表現最佳者當屬國藥,在中冶、利郎夾擊之下,仍一舉登上歷來單一新股凍資最多的亞軍。消息指出,經初步點算,國藥凍資高達4930億元,擊敗7月熾熱新股北京    金隅(2009),搖身一變,暫成09年新股凍資王,最終更有望過5000億。此次三股齊發,一舉從市場抽水超7000億元,更創歷來同期新股凍資額的新高。 

三新股最終定價均將於今日上午敲定,惟據承銷團消息稱,國藥擬以招股上限16元定價,中冶則未必以上限定價。據悉,國藥公開發售部分截獲逾41萬份申請,凍資暫有4930億元,唯點算尚未結束,相信最終有望超5000億元,若真如此,即可錄得超額認購571倍。因超購已逾50倍,需啟動回撥機制,公開認購佔全球發行比例由10%增至35% 

單計12間證券商,已為國藥借出孖展逾1100億元,加上中冶及利郎,三股在市場總凍資金額今年勢稱霸,超越金隅凍結4000餘億元的今年紀錄。 

 

這就是前幾天香港IPO股票市場的瘋狂景象,41萬人參與「國藥」單隻股票的IPO,以香港七百萬人口來計算,即有將近6%的香港人參與這次的盛會,真可以說是「共襄盛舉」啊!人數多我能了解,但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香港人真的有這麼多錢嗎?571倍的超額認購,不是五倍、十倍,是571倍耶!後來研究才發現,原來這是有學問的。

 

香港的股票買賣,以「手」還計算,每一「手」的單位不定,有些一手500股,有些一手1000股。在認購新股IPO的時候,也是以「手」來計算的,因為過去靠的IPO致富的例子太多,所以很多人都想來參一腳,於是在越來越多人想要參與而僧多粥少的情況之下,想要買到股票就得要抽籤,而越多人參與,IPO中籤的機率也就越低,據說,上個月IPO的金隅,就要12手才能抽中一手。因此想提高中獎率,當然要下重本。

 

想要認購IPO,就得要有足夠的本錢,要不就要能找到短期現金,怎麼說呢?以國藥為例,一手是400股,一股定價是16元,所以認購一手就要有港幣6,400元,認購十手就得準備64,000元,一百手就要640,000元,有人會認購這麼多手嗎?傻瓜,當然會,因為認一百手,按照市場這麼火熱的情況來看,頂多也只會被抽中十分之一而已。於是銀行會在截止日的時候,將此金額全數從銀行帳戶扣除,然後等到上市前一日,國藥上市日為九月23日,也就是在22日時,會通知參加認購者被抽中的股數,然後會退回沒被抽中的股數相等的金額。

 

假設認購了100手只會被抽中10手,雖然有足夠10手的錢,但不夠100手的錢,怎麼辦呢?沒關係,當然有辦法,銀行或是證券商會借你「孖展」。什麼是「孖展」咧?「孖」的讀音是「ㄇㄚ」,「孖展」也就是Margin,銀行借錢讓你投資。如果沒有抽到新股,只要付幾天的利息,倘若有幸抽到,IPO上市之後,快快賣掉,少少利息換大大回報,難怪香港有這麼多人熱中於用「孖展」炒新股。不過若該股票IPO上市之後,不漲反跌,那可是會收到Margin Call,追繳錢的。這種高風險高回報的投資,簡直就是香港人的最愛。

 

根據過往的紀錄,IPO賺錢的機率相當高,所以香港人常常也搞不清楚這家公司是做啥的就投入IPO的行列,有個同事還說,IPO就是不看公司基本面,就是炒股票而已。去年因為股市太差,IPO市場幾乎如一灘死水,不過今年下半年股市恢復活力,IPO也開始振作,一波接著一波來,就讓我們拭目以待,這個眾人期待的「國藥」到底又會創下什麼IPO的紀錄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