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惡女說:
開始享受夏日生活!

CNBC是個專業的財經電視台,有著各種不同的財經節目,股市開市時,提供即時的大小消息,股市沒開市時則有分析股票或財經走勢的節目,上一篇推薦Mad Money是教投資者如何入門研究個別股票,這一篇要推薦Suze Orman Show,這個節目則教育一般大眾如何看緊荷包的全方面投資理財。

 

在美國投資理財是門大學問,個個環節緊緊相扣,動一髮而牽連全身,要搞懂其中的奧秘訣竅,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投資避稅決定,不是一天兩天K本書就可以搞定的,如果沒有經年累月的經驗、累積出一定的智慧和功力,就算雙手奉上送葵花寶典,如果連讀都不懂,更別說是練成蓋世武功了。

 

Suze曾經在美林當過理財顧問,自己開過財務公司,出了幾本教導女人如何在財務上獨立自主的書,另外每個星期六晚上,CNBC有她名字為命名的節目,還有她也常應邀上CNN Larry King的節目教導一般大眾如何在理財上趨吉避凶。關於她的生平、簡介或是爭議,可參照Wikipedia的介紹(Wikipedia真是個好東西,介紹得挺詳細的,我還不知道她是個同性戀咧!)。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得在台灣的時候,有很多「老師」在年代、非凡等財經電視台開節目分析股市、報股票明牌,這些「老師」有些有專業背景,有些來路不明,不過共同點就是這些「老師」都有些死忠的支持者,有些還喊水會結凍(台語),聽說對股票的漲跌還影響甚鉅。但不久前又聽說,台灣剛通過個法令,規定這些「老師」得有特某種定執照才能上節目解盤,不知道現在情況如何,這些所謂的股市名師是否還在。

 

美國也有個很有名的股票分析師叫做Jim Cramer,他在財經電視台CNBC開了個專門分析討論財經走勢跟個別股票分析的節目,叫做Mad Money。他的節目很熱鬧、很吵、很瘋狂、很多怪怪的特效圖片、很多音效、還有個著名的BOYA問候,何謂BOYA呢?就是CALL IN進節目的觀眾都會有個自制特別的BOYAJim打招呼,BOYA也不是強制的,但只要是忠實觀眾都知道Jim喜歡有創意的BOYA,也就會入境隨俗。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最近忙著通知一些親朋好友即將離開紐約前往香港的消息,有些朋友好奇地問說,你不是從台灣來的嗎?為什麼不回台灣,要去香港呢?大部分我都只給個表面的答案像是,香港的待遇比較好、個人所得稅比較低等。事實上,我也想回台灣,也試過要回台灣,可惜沒有台灣的公司要我,所以就只能去香港了。

 

當初開始尋找台灣的工作時,我也像大部分的人一樣,到著名的104網站登錄了個人資料,但是可能因為我太不按牌理出牌,所以大部分的公司連理都不想理我。後來痛定思痛檢討自己,歸類出下列幾點敗因,導致我得浪跡天涯,有家歸不得。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找到了工作,開始談條件時就要開始斤斤計較了!重點除了薪水、年終獎金的多寡外,公司福利的優渥也是重點項目,其中最常被拿來比較的就是401K了。401K一般的念法是Four-One K,不知道為啥零被省略不發音,不過約定俗成,人家都是這樣念的,我們就入境隨俗了。401K到底是個什麼東西?過去在台灣工作時,公司沒有這種東西,所以剛開始在美國工作時,有個朋友關心我的待遇而問道,你們公司的401K有沒有Match?第一次聽到401K這個詞,丈二摸不著金剛,還有Match?這單字我懂,但是MatchMatch401K有什麼關係?

 

既然事關自身福利,當然就要好好研究,於是上了公司內部的網站,下載了所有關於401K的介紹跟表格,這才對401K有稍許的瞭解。之後又發現401K不僅是公司福利的一部份、對個人理財還兼具儲蓄、投資、節稅等多種功能,所以怎麼樣都得把來龍去脈搞個清楚。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又到報稅的季節了。以前在台灣的時候,常聽人抱怨說「中華民國萬萬稅」,來到美國,才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萬萬稅」。記得剛開始上班,第一次領到薪水支票時,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眼睛。到手的錢只剩下一半,於是拿著計算機,逐項加減計算,在最後確定無誤後,只能死心認命地接受事實。是啊,HR現在都是電腦處理的,怎麼可能搞錯呢?怪也只能怪那該死的山姆大叔死要錢。

 

不是說美國人數學不靈光嗎?但是這美國政府在徵稅這件事情上可是斤斤計較呢。聯邦政府要收聯邦稅(Federal Income Tax)、州政府要收州稅(State Income Tax)、市政府要收市稅(City Income Tax),於是我們這種升斗小民就得先被撥三層皮,尤其是聯邦稅,真是重得沒話說。聯邦稅有一個公式,如下表,不過也可以在這個網站上,輸入應稅所得,就可以知道,大概要繳多少聯邦稅了,我剛試算了一下,如果年薪是五萬美金,要上繳$8,934的聯邦稅,大概約所得的18%;如果年薪是七萬五千美金,要上繳$15,174,比例上升為20%;如果一年賺到十五萬美金的話,就得要交$36,111的稅,等於是薪水的24%,賺得越多,繳得越多,美國真是一個「劫富濟貧」的好國家呀!那到底要不要努力賺錢啊?賺越多繳越多耶!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