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惡女說:
開始享受夏日生活!

前兩天看到這則新聞報導,覺得實在太好笑了!這個基金十年「只」賺了五成,竟然還敢拿出來打廣告,基金經理人不覺得慚愧嗎?放了十年賺五成,用簡單的算法來算,50%除以10年,一年只賺5%,如果把複利的效用算進去,每一年的平均報酬率是4.13%。若跟投資美國政府公債指數來相比,光是去年2008年的投資報酬率就已經有20.42%,況且美國公債還是沒有風險的。就只因為最近中國基金紅翻天,沾上邊的就想出來分一杯羹,真是不知道怎麼會有人竟然會有臉拿這樣的績效來做廣告的。

 

f_180728_1.gif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CFA的考試真是一條漫漫的不歸路!不但畢其功於一役是不可能的事,連運氣這種東西都不太派得上用場。CFA所帶來的折磨,短則兩年半,長則遙遙無期,還沒撩下去的,千萬不要嘗試。但如果卡得不上不下的,像我這種洗頭洗了一半的,就只能硬著頭皮,走完全程。

 

為什麼說這會是最後一場CFA的抗戰呢?一定考的過嗎?不是!只是因為不想再考了!(希望最好是啦!)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體力越來越差,每次開始閉關唸書,頭上的白髮就會又多添幾根,雖然不是什麼愛美的人士,但白頭髮這種代表年齡的東西,還是越少越好!當智慧與美貌不可兼得,吾寧擇美貌也!

 

前兩次考試,從來沒有這麼早就發憤圖強的,但這次從過完年回到香港後,就開始「翻書」了。「翻書」的意思就是,快快地看過,至於記住多少,天知道!眼見三月即將過了一半,如果再不急起直追,今年不論花多少心血,一定都會泡湯,但若是明年還得再來過一次,過著大半年想玩又不能玩的鬼日子,還不如早早就放棄算了!所以不管如何,今年一定要畢其功於這最後的一役!

 

目前的讀書計劃是,在三月底前,將所有的書「翻完」第一次,四月再「讀」一次,五月作題目總複習,六月初就要上戰場了。希望自己能持之以恆,按計劃進行!

 

CFA抗戰日記,啟動!

CFA_about_the_examination_2.jpg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日記」,顧名思義就是記錄每天發生的要事,應該要天天寫;若是每週寫一次,稱為「週記」,小時候寫得心不甘情不願,還要抄上中央日報的一周大事,就是「週記」代表作;如果是每個月只寫一篇,應該要稱為「月記」,過去幾個月我在部落格上貼文章的頻率,應該用「月記」來形容會比較貼切。但,暫時又不想改名字,怎麼辦呢?

 

二月由台灣回到香港後,就下定決心發憤圖強、開始用功唸書。在努力了一個月之後,這星期又開始出現怠惰的情況,該怎麼辦才好呢?這次要對付的CFA考試,可不是什麼省油的燈,外加還有申論題,不是那種一個星期前翻翻書,就可以憑運氣混過去的小CASE。所以昨天晚上在洗澡的時候,知道這樣下去不是辦法,苦思激勵自己的方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決心不夠,想到的辦法又都被自己否決掉。

 

辦法一:如果沒通過,今年十月就不去西班牙旅遊!

否決理由:人家真的很想去,而且跟朋友說好了!這個行程在報名考試前就已經決定,不應該輕易犧牲掉計畫已久的旅遊機會。況且,若不去西班牙,一年也還是要出國玩一趟,到時候還得計畫去哪個地方玩,太麻煩了。

 

 

diary.gif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老實說,當初寫金融海嘯下的領悟時,以為用身邊一些活生生、血淋淋的故事,就能交代完這一波海嘯發生的情況,外帶抒發小女子的心路歷程,誰知這個該死的金融海嘯越演越烈,甚至還可能來個第二波,讓我肚子裡的苦水真是越積越多,不吐不快。不管這個金融龍捲風演個幾集,本來想說工作保不保,無所謂!反正山不轉路轉,趁機換個工作也不錯。但近來眼見過去辛苦工作,省吃儉用積蓄下來所做的投資,一點點地減少,有些甚至已經狂蝕了60%,心怎能不如刀割!這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海嘯,不僅讓我損失慘重,且還見不到終點。錢,既然已經不見了,教訓,總該學到一些,才不至於賠了夫人有折兵。

 

 

領悟之一:誰說長期投資管用?

 

每一家投資顧問公司或是銀行都告訴投資者,只要長期投資,堅持到底,每個月存多少錢,十年、二十年之後,「如果」每年有多少的投資報酬率,就會累積多少資產。以上經驗證實都是屁話!前幾天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正式跌破十年平均線,至於台股的十年或是二十年平均線去年早早就失守了,也就是說,一筆錢即使長期放在哪裡十年,買賣得時機不對,還是會賠錢的!既然會賠錢,放銀行不更好?不是說這樣就不要投資了,應當是該買的時候買,該逃的時候就得逃。死守寒窯?算了,我不是當王寶釧的料。還有,那個「如果」的投資報酬率,不管是5%還是不切實際的10%,現在我都知道那只是「如果」!

 

gold1.jpg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關於台灣機場跟航空公司的文章在腦袋裡盤旋了很久,遲遲沒有落筆,沒有寫的原因很多,一是不希望老是寫些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文章,另方面也是想看看能不能用時間換取空間,畢竟現在換了個算是比較見過國際市面的總統,心裡暗自盼望著情況會有所改進,但還是一次次地失望。

 

回到亞洲後,出差旅行的機會多,身在香港,進出當然都是從號稱世界屬一屬二的赤臘角機場出入,對於台灣機場不論是硬體、軟體、服務比不上香港機場這項無法抹滅的事實,已經習以為常,也不覺有異。但當出沒的地點越來越多,過境各國機場跟搭乘各國航空公司的機會越來越多,再回頭看看我們的門面,就對台灣機場跟華航越顯不滿。我曾想過,是否要求太多?但回頭再想,同樣付出一分錢,為何搭華航或是過境台灣機場,不僅無法說是享受,有時還得忍受?

 

DSC04959.JPG

圖說:韓航的韓式拌飯,好吃!來回兩趟我總共吃了四回!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