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惡女說:
開始享受夏日生活!

為什麼等到在香港生活了225天之後才想寫?為什麼不是三個月?或是半週年?這數字有特別的紀念意義嗎?其實也沒為什麼,因為今天生病請假在家,剛好有空,又有心情想寫東西,正巧今天剛好是落腳香港的第225天,所以就來把這兩百多天來的心得感想、辛酸血淚,一次統統解決。

 

其實在香港、紐約或是台北生活工作,因為三者都是大城市,差別不大,但因為組成的「人」不同,很多跟人有關的「周邊商品」,譬如食衣住行等等,也就大大不同了。既然我都已經賴在人家的土地上,生活了兩百多天,先來說點好話吧!

 

香港當然有很多優點的!譬如「吃」在香港真是方便得不得了,隨時隨地,只要想吃,不怕沒有選擇。而且一般的香港的飲食物價,平易近人,便宜也會有好貨,光是這一點,就讓我覺得好像身在天堂。想當初我在紐約住的那個小島,全島上只有一間餐廳跟超市,後來當星巴克正式在島上開幕時,我感動地簡直想掉下眼淚來。就食物來說,紐約的餐廳是一分錢一分貨,想要美食?拿鈔票來換!在紐約想要找「物美價廉」的食物,比登天還難。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今天中時電子報的大標題:「減薪裁員!金融業淒慘度日!」最近常在報紙上看到這種驚心動魄的字眼,金融業在減薪裁員是真的,但我們有沒有這麼慘啊?可憐到要悽慘度日啊?看看我周圍那些被裁掉金融業的朋友們,雖然沒有工作,但還是怡然自得、慢慢地找下一份工作啊,雖然不至於嘻笑度日,但也沒有悽慘度日啊!昨天還看到一個什麼「金飯碗變成紙飯碗」的標題,真是讓我差點噴飯。我突發奇想,如果我是那個下標題的編輯,「金錫箔飯碗」會不會比「紙飯碗」來得更貼切呢? 

 

去年十月還在紐約的時候,就已經陸陸續續有些朋友被公司裁員了,他們大部分都是負責固定收益 (fixed income) 的,不論在公司是大頭目還是小囉囉,都還拿到了不錯的資遣費,這些人還遊山玩水,逍遙了好一陣子才開始他們的新工作。早一批這些被裁的人算是幸運的,拿到了肥滋滋的資遣費,又卡到了新位子,誰說金融業被裁員很慘?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親愛的台灣政客們呀!你們就沒辦法長進一點嗎?老是讓我們這些流落在海外的台勞們,在香港人或大陸人每當提起這些事情時,就羞愧地抬不起頭來,恨不得挖個地洞鑽進去。雖然我們沒有香港人崇拜名牌的虛榮心、也沒有大陸人一言堂的愛國心,但這些蔚為世界奇觀的豬頭新聞三不五時來一下,叫我們這些流浪台勞的面子擺哪裡啊?你們沒有腦,全世界已經知道了,雖然你們不要臉,但是也給我們留點餘地吧!

 

豬頭新聞之一:談主權或反貪腐? 馬蔡二人兜不攏 (2008/10/26)

新聞摘要: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盼與總統馬英九辯論主權議題,但總統府方面想邀蔡英文會商反暴力、反貪腐。蔡英文今天表示,政府模糊焦點,不知真心誠意在哪裡,「我們只好繼續上街頭」。(來源:中時電子報)

 

我要臉之回應:全世界各國的領袖現在關心唯一的議題是經濟,是填飽肚子啦!不是主權,也不是貪腐。雖然本人不幸流落海外,但是上至祖父,近及全家老小,旁連國小至大學同學親友們,人數達數千人之有,均在台灣謀生,辛辛苦苦只為討碗飯吃。小馬、小蔡,你們這兩個不食人間煙火的豬頭,醒醒吧!不會作總統、不會作黨魁,不會睜開眼睛瞧瞧嗎?別人家美國、法國或是近一點的日本的總統、黨魁最近忙些啥,你總該知道吧!還有,今年台灣沒有選舉,不要搞這些了啦!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上個月回台灣順道帶了幾本中文新書回香港,覺得很興奮。老實說,我已不記得上回唸完一整本中文書是什麼時候,有什麼感覺了,對中文書溫故知新的感覺很好,愛用台灣貨的感覺也很好。上回看完了索羅斯的新書,過了一個月,對照起近來在全球金融界發生的大事,不禁對於索羅斯的先知灼見更加地心悅誠服。這回看完這本書,希望沒事發生地好!

 

關於這本書,我非常喜歡第一篇:誰是管理的影舞者?作者以他個人的經驗,用宏觀的角度,開宗明義說明文化在企業管理上的深遠影響。我這幾年有幸在台灣、美國、香港不同的地方工作,也有機會趁工作之便,到各地出差觀察,對於作者在文中提到「隱私權」、「補習教育」等各地文化上的差異,真是心有戚戚焉!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今天下午終於有時間可以看看資料,於是花了點時間在網路上找了些資料,好好研究了最近在香港與新加坡兩地所引起風暴的雷曼迷你債券 (Lehman Mini-Bonds)。在花了二十分鐘搞懂來龍去脈之後,我非常地震驚外加怒火中燒。對於這一切的悲劇,老實說,我只有一個感想,活該,一切都是自找的!

 

雷曼這個什麼迷你債券,壓根跟債券沒關係,根本就是個用複雜的衍生性商品包裝出來的結構性理財商品,不是唯一,也不會是空前絕後,市面上還有一堆。裡面的抵押品是一堆公司的CDO (Collateral Debt Obligations),至於雷曼兄弟,只是這個結構商品中抵押品為了避免信用風險而購買CDS (Credit Default Swap)或是利息SWAPCounterparty,雷曼並非直接的發行商或是承銷商,但因為雷曼這個Counterparty發生問題,所以整個合約被迫終止。老實說,投資者也不是像電視新聞說的那麼可憐,會血本無歸,只是會不知道賠釣多少錢,外加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可以拿到錢,如此而已。電視上的那些哭哭啼啼、衝衝撞撞的投資者,自己先前沒搞懂買了啥,事後又不清楚到底能拿到什麼渣,不是活該嗎?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