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面試了一個來自韓國的女孩,面試快結束前,例行性地問了一下她有沒有任何問題,直率的她第一個問題就是,貴公司會不會幫忙申請工作簽證?我楞了一下,又思考了幾秒鐘後回答她:會。基於好心我又補充:但得看妳能對公司貢獻多少,這個女孩反倒是被我的回答嚇一跳。

工作簽證到底為啥這麼事關重大?讓這個韓國女孩這樣關心。話說美國這個國家真是奇怪,既鼓勵移民,但又嚴格管制名額,所以每年都有無數畢業生為了那幾萬個工作簽證的名額擠破頭,傷透腦筋。如果不幸沒法名額還未告罄前找到工作,或是公司不願幫忙申請工作簽證,就只得非法留在美國打黑工,或是收拾細軟回家去。 

一般來說,在美國唸完大學或是研究所,可以申請一年的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在這一年間,可以以此繼續居留美國,也可合法工作,所以大部分的人在畢業後拿到工作簽證前,便是持用OPT開始工作。但在OPT到期後,沒得選,幸運的人拿到H1B(也就是所謂的工作簽證),繼續留下來工作,不幸沒有工作簽證的,就得回自己祖國去。

小妹取得工作簽證的波折,應該是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所以除了面試新人被問到工作簽證這件事外,只要有親朋好友面臨簽證「青黃不接」,便首推我出來回答疑難雜症。 

事情是這樣的!不同於一般有志氣、有規劃的有志青年,胸無大志的惡女在拿到學位前也並沒有努力勤奮地找工作,拿到MBA後,對未來還是一片茫然,一方面又想回台灣享受天倫之樂(其實享受台灣的小吃美食),但又想留在紐約體會慾望城市般的都會上班族生活,於是畢業後,象徵性的丟了幾封履歷表,也代表性的去面試了幾家公司,誰知道好運地讓我撈到了一份工作。

原本是這樣計畫的,既然撈到了工作,OPT有一年可以用,享受完一年紐約的生活,時間到了,打包回台灣享受美食,一切完美!另外,因為當年第一次新增了兩萬個名額,專門給擁有美國碩士畢業生申請,所以老神在在,心想到時候要是改變主意,也為時未晚,至於那些好心相勸要早早申請簽證的長輩苦口婆心,當然是左耳進右耳出。 

晃晃蕩蕩三個多月後,越來越覺得這工作不是一年學得完的,更覺得紐約的日子也不是單單一年就能體會得出真道理的,放不下博物館裡那些推陳出新的展覽、還沒看完百老匯年年不同的新劇碼、更未吃盡料理鐵人隆重開張的新餐廳,怎能就這樣離開!而且眼見那H1B的碩士名額所剩不多,於是提起勇氣、編了個富麗堂皇的理由,告知老闆需要H1B留下來繼續替他賣命,好在三個多月來的表現不差,老闆也就二話不說,交代HR辦事去。

我的老闆是個道道地地的美國人,連H1B都能說成H2O,所以她壓根不知道有名額限制這回事,於是我的簽證申請程序就被拖啊拖的,拖到了十二月底,名額全部用完。這下可好了,本人的H1B明年五月底就要失效,現在來不及趕上這個年度,下個年度的名額,四月才能提出申請,十月才能正式生效,所以五月至十月這段的空窗期,到底是要離該美國呢?還是要非法留下來呢?

其實做好了最壞也是最好的打算,若真得捲撲蓋回家,台灣那頭一堆人會放鞭炮慶祝,爹娘還可能會辦桌請客,也算是好事一樁。不過老天爺可能覺得我在紐約的磨練還不夠,所以繞了一大圈之後,人還在這兒,還沒走。(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