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的工作跟曼哈頓的公寓一樣炙手可熱,還得有「門路」。沒有「門路」,就算妳剛好是百分之百最適合的人選,連消息都打聽不到。到哪裡打聽這個消息呢?除了主動出擊到處丟出履歷、上網刊登履歷表、到處Networking靠親朋好友的口耳相傳等等之外,其中最重要的一個管道就是「獵人頭」(Headhunter)

 

這些獵人頭們跟各大公司的人力資源部門(HR)有著良好的共生共存的關係,所以消息靈通,哪裡有缺,他們比誰都先知道,尤其是一些資深的獵人頭,不僅跟HR關係好,有時還能直達天聽。就有聽說某位英國銀行部門的中階主管,因為他的位置是靠一個獵人頭介紹而得來的,加上獵人頭為他拿到相當優渥的待遇,後來當該部門缺人時,只要是這位獵人頭介紹來面試的,成功率大約是十之八九。

 

但也有些資淺的獵人頭,沒經驗也沒資源,往往靠求職網站為生,發現哪個公司有缺,就花少少的錢在各個網路人力銀行上尋找履歷表,發現條件差不多符合的就聯絡應徵者,往該公司送。如果讓獵人頭瞎貓碰到死耗子,大筆的佣金就這樣進口袋,算是個只要花點時間跟少少精力的無本生意。

 

佣金通常都是公司付的,一般獵人頭的成交行情,大概是求職者年薪的15%20%,假設成交個年薪20萬美金的中階主管,就有三萬美金入袋,一年只要做成十個案子,30萬美金進帳也夠吃香喝辣的了!有個朋友就強力建議我改行,只要每兩年幫我名單中的朋友換個工作,十年之內不愁貨源,做完十年,就賺飽飽可以退休了!但拿朋友來賣這種事情,要我來做,很難啦!

 

這次我在找工作的過程中遇到了幾個獵人頭,也發生了一些好玩的事情。

 

除了工作與求職者的條件能否配合外,一般來說,獵人頭最在意的當然就是錢,所以不免俗地會問求職者目前的薪水多少,期待的薪水多少,或是可接受的最低條件等,不能說人家勢利,只能說在分秒必爭的市場上,如果應徵者所要的待遇超出公司願意給的範圍太多,大家都沒必要浪費時間。所以對獵人頭提到薪水的問題,我向來是從實招來、有問必答。有一回,一個不懂行情的獵人頭,在聽完我目前的待遇後竟問,妳這樣的薪水幹嘛要換工作?頭上當場五隻烏鴉飛過,其他的獵人頭都認為我目前的薪水低於市場行情,只有這位先生覺得公司待我不薄。我想,我離開這個工作後,應該推薦這位獵人頭給公司,他應該可以幫公司省不少錢!至於我跟這個獵人頭,當然是謝謝再聯絡。

 

有不懂行情的,也有天花亂墜的。另外一個獵人頭在發現我適合某大公司的職缺後,就強力遊說我應該要把要求的待遇提高,薪水高相對他的佣金也就抽得多,魚幫水、水幫魚,錢多不是件壞事,但是稱稱自己,我知道幾斤幾兩重,即使大公司付得起,也不應該這樣敲人竹竿,在我的質疑下,這位獵人頭仍堅持這樣是最好的決定。既然他堅持有辦法,對我也不是件壞事,所以答應了讓他把我的履歷送進該公司。一個星期後,他打了電話來安撫我道,該大公司的HR最近休假,要再下星期才會處理,從此就沒有下文了。

 

有時候專業的獵人頭遇到不清楚狀況的HR也是無可奈何,我就有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當獵人頭與HR確認我的經驗和條件符合他們的需求後,便安排我至這間公司進行第一次面試,首輪見的是HR。獵人頭在介紹這工作給我時,要我強調自己分析方面的專長,於是我就照做,順利通過HR這一關,HR也確認了我具有他們想要的條件。當天又安排我見一位部門經理,但在第二場面試中,豬羊變色。待我自我介紹完畢,這位經理說,這個工作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是在書寫RFPRequests For Proposals),所以英文書寫能力很重要,而妳的專長是在報表分析,這樣會不會讓妳太大才小用?頓時,我傻眼,怎麼跟之前談的都不一樣。接下來廢話一頓,對話草草結束,大家頻道不對嘛!面試結果當然是不了了之。面試完,打電話跟獵人頭抱怨了將近半個小時,要他下次先搞清楚狀況,別浪費我寶貴的時間。不過還好,沒進這間公司,去年一年美國房地產慘跌,這家專門做REITs的公司當然也是虧損連連,上帝真是待我不薄,冥冥中自有注定。

 

是不是還有其他類型的獵人頭,我是不得而知,但當時我只希望能夠遇到個正常的、專業的獵人頭。好好幫我談個工作,不過卻都事與願違。我跟獵人頭合作並沒有成功過的例子,所以這些當成笑話說說,不過卻聽聞很多神奇的成功故事,獵人頭在華爾街人力仲介市場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千萬別小看他們的影響力。

 

下回最終篇要談一些特別的面試記,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