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六四,樓下對街的維多利亞公園正傳來聲響震天的歌聲,雖然前幾天就有同事警告,今日我家附近會人潮洶湧,偏偏我不信邪,心裡想說啥大場面沒見過,不過眼見為憑,可怕的人潮把六個足球場的大空間都全都佔滿,難怪歌聲、口號聲可以直透雲霄。

 

台灣還有這樣紀念六四的活動嗎?這我不清楚,反正冷血的我也從沒動心想念參加過。不過對於這個日子,香港人真是熱血沸騰,外加刻骨銘心啊!不說樓下那些成千上萬的人潮了,如果沒有他們香港人所稱的「愛國心」是不可能辦到的。但有件有趣關於六四的事就活生生地發生在我身上。


圖說:今晚的六四紀念活動,原來填滿六個足球場的人潮



圖說:活動結束,人潮散去後,又恢復原樣的足球場

 

話說,當初跟房東在商議由哪天開始起租時,因為之前的飯店是已經付錢住到五月底,香港租屋的規矩會給一個星期的免租期,所以我當然想說六月七日是最好的方案,但房東偏愛從六月一號起算,之前一星期免租,她容易記。不過這一來,我等於放棄一整個星期的免租期,一點便宜都沒佔到,正當想跟房東再商量商量的時候,房東開口了。她說,「那就六月四日吧!六四天安門是中國人值得紀念的日子!我們應該要永遠記得!」挖咧!我們打契約跟六四值不值得紀念有啥關係?還有香港人不是說四不吉利嗎?不過房東退了一步,我也就不再爭取,也算是見識到香港人對這些事件的熱情。

 

另外,最近發生的四川大地震,在香港產生的迴響也是相當大。除了演藝界一定會共襄盛舉之外,辦公室裡的同事也到處轉寄信件、積極奔走幫忙募捐,有人還列了一張表,登記所有人的捐款金額。明明我都已經捐了一千港幣了,還要暗示說可以再多捐,這讓窮人家外兼當時還沒領到薪水的我,頭痛不已,這種事不是應該「自由樂捐」嗎?

 

除了捐款之外,同事間的話題也常常不離地震,有時讓我這個聽不懂廣東話、又不看香港新聞的台傭,實在很傷腦筋。不過香港人悲天憫人的聯想能力實在沒話說。話說大地震後的一個星期,大陸政府要求各單位連續三日默哀三分鐘(還是一分鐘,我忘了!)。第一天香港股市還在地震發生的同一時間,停止交易三分鐘。當默哀結束之後,隔壁的同事說話了,她說,「你看今天天氣這麼不好,下這麼大的雨,連老天爺都在為大地震死傷的人而傷心!」第二天,又下雨了!同一位同事又說,「老天爺實在太傷心了,連下了兩天的雨了!」當時我也只能不顧天花板上盤旋的烏鴉和臉上的三條直線,點頭應和地說,是啊是啊!要不我這種冷血動物,還能說啥?

 

基本上,我尊重香港人的自由,你要紀念啥,請便!但我這個人天生愛自由,也可能天生沒心沒肝沒肺的,所以你們在熱血沸騰愛「祖國」或是發揮「愛國」聯想力的時候,別算我一份,也別問我對不對,好不好!多謝多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