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用過台灣銀行、中國信託、台新銀行、華僑銀行、上海商銀、永豐銀行等N家銀行,在美國,花旗銀行、匯豐銀行、美國銀行、摩根大通(Chase)也都曾經手過我的錢,不過到了香港,因為才在這裡生活不過短短的一個半月,目前只有匯豐銀行一家被我麻煩過。如果按照銀行的標準,像我這種應該算是典型讓銀行賠錢的「奧客」。對銀行來說,新開個戶頭的成本不低,有時如果附加一些現金回饋什麼的,成本就更高了。所以像我這種開了戶,拿到了好處,稍微一不順心就換銀行的「奧客」,眾家銀行應該是避之唯恐不及吧!不過挑剔的「奧客」也有會心服口服的時候。


香港銀行是出了名的「勢利」,也就是說,拿銀子來換服務!這樣的標準,放諸全港皆同。幾乎每一家銀行對顧客的定義或是分級,都是看這個人有多少錢存在該銀行裡。雖然說把人用錢來分級不是香港的專利,但在這裡才真正地發揮到淋漓盡致。不過一分錢一份貨。我個人是覺得香港銀行的服務真得是沒話說,比美國有過之而無不及,至於台灣,可能要等二十年後再看看吧!

 
圖說:香港HSBC發給每個網路理財客戶的保安編碼器,真是太先進了!

香港銀行的國際化程度比起美國還優,尤其是在外匯交易方面。話說銀行的基本功能之一就是提供顧客兌換各國貨幣,或是提供客戶各種貨幣的存放款服務。這點香港真是棒得沒話說。11種主要貨幣,包括:澳元、加拿大元、歐元、日圓、新西蘭元、英鎊、新加坡元、瑞士法郎、泰銖、美元及人民幣,二十四小時網路銀行隨時兌換,除了人民幣需要香港身份證的確認之外,其他外幣的帳戶隨時都可啟用,而且同樣一個帳戶、一個帳號,非常方便。可是咱們台灣呢,開個美金帳戶、歐元帳戶手續複雜,還得拿一堆存款簿,如果有11種外幣、加上本國貨幣,那不就要拿個十二本存款簿了嗎?不過台灣有那麼多種外幣帳戶可以開嗎?

 

前陣子,我拿著美金分別跟台灣的銀行還有香港的銀行打交道,一樣是換錢,一樣是美金,但這些錢得到的待遇卻是大大地不同。話說在台灣,我拿著美金要換成台幣,台灣的銀行對於處理美金的規矩特多(我這次打交道的銀行有土地銀行、華南銀行以及永豐銀行),一是限量處理,有些銀行一天只收一千美金、有些一天只收兩千,另外就是挑三減四,上面有特定英文字母的不收,譬如說是AB版的啦,說什麼這一版的偽鈔特多;還有上面有記號的也不收,即使上面的記號是美國的銀行用來確認為真鈔的記號也不行,總之,帶回去的美金有一半以上全部被台灣的銀行退貨。明明一樣是從美國的銀行領出來錢,還得在人家面前被挑剔。本來心裡想錢就是錢嘛,後來才知道,原來錢到台灣也可以被分級,然後被退貨的。

 

那些被退貨的可憐美金,換不成新台幣,就跟著我來到了香港,台灣不歡迎的美金在香港可是吃香的很咧!香港的銀行對於美金兌換成港幣並沒有限制,高興換多少就換多少,但是對於將美金存入美金帳戶倒是有一天一千美金的限制。不過存進去的美金再領出來時,並不需要補匯差或是手續費。關於補匯差或是手續費這個問題,香港的銀行櫃員在我詢問時,竟然很詫異地回答說,當然是不用收費的。為何我會問這個白癡問題呢?因為在台灣的銀行從美金帳戶領取美金時,是要補匯差或收手續費的!至於AB版啊或是記號等等問題,在香港通通不見了,銀行對我的美金是來者不拒。

 

另外則是關於申請信用卡,上次台灣申請不到信用卡,還寫了一篇文章感嘆留念(自作自受之難如登天的台灣信用卡申請記)。剛到美國時,由於沒有收入,也沒有信用紀錄,用學生的身份,花了好幾個月才拿到第一張信用卡,所以對在香港拿信用卡這件事,本來是抱著比較隨緣的態度。不過第一張信用卡,倒是在申請後的兩個星期就下來了。銀行主要是根據公司發給我的offer letter來發信用卡以及決定信用額度高低的。想當初在台灣時,我想提供這項證明給銀行,銀行還不收咧!另外,比較特別的一點是,香港的信用卡是需要本人親自到銀行去簽收領取的,銀行僅會寄發一張通知書,通知你到特定的分行去領取;而台灣和美國的卡片則是直接寄到家中。

 

「奧客」之所以稱為「奧客」,就是一有不滿就會抱怨,當抱怨無法獲得解決的時候,就會二話不說走人換銀行。在美國被公認為第一爛銀行且被我唾棄的HSBC,在香港的服務品質可是大大地不同。在美國時,曾經因為HSBC在一次個人支票上的處理錯誤,外加敷衍卸責的惡劣服務態度,令我二話不說關掉帳戶,投向別家銀行的懷抱。但是香港HSBC的服務,至今可真是好得沒話說。上回他將我的保安編碼器(上網密碼認證的小機器)誤寄至台灣,在我電話告知之後,隔天馬上另外寄上一個新的,效率之快,真是令人驚訝。另外,雖然說香港現在實行二文三語(中文、英文和粵語、國語以及英語),實際上國語也不是人人都能通的,但在這一點,HSBC就做得挺不錯的,雖然說我沒試過跟他們用廣東話談,但起碼他們的國語、英語兩者都是對答如流。

 

老實說,如果單就銀行服務來說,美國的銀行因為美國民眾對於多國貨幣往來的需求度不高,所以國際化程度其實還沒有香港來的深且廣,但對於號稱要當「亞太金融中心」的台灣,連換個美金都困難重重,想要國際化真是得加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