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到美國出差的機會,到AMAZON狂訂了一堆香港買不到或是貴得不像話的英文新書,回來後的這兩個星期,剛好香港天氣熱得不像話,索性足不出戶,窩在家當宅女,開著冷氣享受這些得來不易的新書。從哪著手好呢?好久沒有好好竟下心來看書了,精挑細選後撿了一本輕薄短小的,心裡還想說,萬事起頭難,凡事從簡單入手就沒錯了,誰知道選來選去,撿到一個最需要大腦思考的索羅斯新書,雖然說又硬又難啃,但是頭洗了一半,總是得洗完它。




其實索羅斯的這本新書是不錯,只是我挑它來讀的時間不大對。想要在週末放鬆的大腦,在遇到索羅斯所提倡的哲學新典範,在週末裡實在是令人昏昏欲睡,老實說,在讀這本書的兩個週末裡,我就曾經兩度不支昏睡去夢周公了,所以讀書的時間的確是挺重要的。

 

索羅斯所倡議的新典範,剛好與前一陣子研讀的Behavior Finance有許多共同之處,連索羅斯本身也引用了很多Behavior Finance的理論跟實例,兩者的確有互相輝映的地方,而這本書應該也可以說是Behavior Finance的應用書,如果想要能夠全盤理解這本書中所提的三大主題,先要對Behavior Finance的理論有點瞭解。

 

另外,其實這本書是很哲學的,裡面也引用了很多哲學的思考基礎,在咀嚼索羅斯的中心思想時,一方面要對哲學的辯證模式有所瞭解,另一方面要攪動很多腦汁來搞懂他說的到底是啥。

 

在這本書裡,索羅斯著墨很多於他個人獨創的新典範,他認為,過去的理論已經無法解釋,所以也無法預測這次的信用風暴會有多大、多嚴重,因此他企圖用他所創立的這個新典範來解釋這次的危機。也因此他並沒有花很多篇幅詳細解釋這次金融風暴的來龍去脈,想要好好享受索羅斯新書的同好們,在打開這本新書前,可能有些功課要自己先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