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終於有時間可以看看資料,於是花了點時間在網路上找了些資料,好好研究了最近在香港與新加坡兩地所引起風暴的雷曼迷你債券 (Lehman Mini-Bonds)。在花了二十分鐘搞懂來龍去脈之後,我非常地震驚外加怒火中燒。對於這一切的悲劇,老實說,我只有一個感想,活該,一切都是自找的!

 

雷曼這個什麼迷你債券,壓根跟債券沒關係,根本就是個用複雜的衍生性商品包裝出來的結構性理財商品,不是唯一,也不會是空前絕後,市面上還有一堆。裡面的抵押品是一堆公司的CDO (Collateral Debt Obligations),至於雷曼兄弟,只是這個結構商品中抵押品為了避免信用風險而購買CDS (Credit Default Swap)或是利息SWAPCounterparty,雷曼並非直接的發行商或是承銷商,但因為雷曼這個Counterparty發生問題,所以整個合約被迫終止。老實說,投資者也不是像電視新聞說的那麼可憐,會血本無歸,只是會不知道賠釣多少錢,外加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可以拿到錢,如此而已。電視上的那些哭哭啼啼、衝衝撞撞的投資者,自己先前沒搞懂買了啥,事後又不清楚到底能拿到什麼渣,不是活該嗎?

  

 

 

本來投資有賺就會有賠,一個人如果死的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各人造業就各人擔(台語),沒啥好怨天尤人的。但是有多少投資者真正知道這個迷你債券竟然不是債券呢?

 

對於銀行那些昧著良心把這些打著債券名號非債券賣給老人家的理財專員,下地獄都太便宜他們了。根據過去跟香港、新加坡理財專員打交道的經驗,要是有一半一上經手這個產品的理專可以搞這個產品的來龍去脈,我就回家吃自己!賣的人都沒搞懂,怎麼解釋給買的人聽?我最恨銀行理專老是用業績壓力來當藉口。挖靠!業績壓力,沒有基金、股票、銀行定存、保險可以給你作喔?你要賺錢,別人就要陪你一起死啊!我最看不起那種不懂裝懂還害人的理財專員。

 

理財專員不可靠,當然是要靠自己啊!最後作決定的人,自己當然要負起最大的責任,不要老怪理專沒有解釋清楚,你有要求人家解釋清楚嗎?你有一條條把條文唸過才簽名的嘛?上餐館吃飯點菜,也都要先搞懂紅燒獅子頭是用什麼肉作的吧!不知道沒所謂,點菜前要先問清楚,不要等到人家都端上來了,才說你不知道獅子頭是豬肉作的,這不是白目嗎?

 

到底有多少人清楚知道自己投資的是什麼東西?如果是基金,你的基金投資的是那些地區?有哪些持股,過去績效、風險怎樣?網路上都可以找到的!如果是股票,公司財報看過了嗎?如果是債券,債券本身的信用評等如何、債券跟利率通膨有啥關係,搞清楚了嗎?如果不懂?很簡單,不懂不碰,放定存吧!

 

有個大學同學前陣子要我幫他看看的的投資,因為當時剛從美國回來,對於歐系的公司或是理財產品比較沒有接觸,於是就順口問問,不問沒事,一問才發現,他什麼不知道,只知道是避險基金,那種操作策略?不知!投資標的是股票還是商品期貨?不知!投資的地區?也不知!所謂的一問三不知,就是這樣吧!

 

後來瞭解這竟然是啥可定期定額投資的避險基金,避險基金也可定期定額?這真是天方夜譚外加不可思議!避險基金在國外,不論是香港或是美國,一般都是有一定資產的人(一般來說是一百萬美金,標準可以稍低,但不動產不算在內),或是有足夠知識的專業或機構投資者,才能投資避險基金,不合標準的一般人是不能透過合法管道去買這樣的商品。沒想到這次台灣的經濟奇蹟竟然是定期定額的避險基金,真是太誇張了。而且聽說這個未經台灣主管機構許可的平台竟然還廣為人知,在網路上赫赫有名。我曾試圖勸這位朋友搞清楚他買的東西,無奈他堅持說,介紹他這項投資的人,保證到時候一定可以拿錢回來,外加他也不想有提早離場的損失,唉!身為朋友的我,也只能幫他禱告,諸神保佑啊!

 

我常常在想,為什麼很多人常常不願多花一點時間瞭解自己投資的是什麼東西呢?很多朋友常希望我幫他們作理財規劃,但當我要求他們先作一點功課的時候,常常得到的回應是,你幫我看就好了!對於這樣的反應,我通常就是裝傻不理的拖。我心想,如果你都不願意為你自己的錢花一點時間,我又何必浪費我的時間呢?我不懂的是,為什麼很多人總是要將辛辛苦苦花大把時間賺來的錢,交給別人來作決定呢?不是自己的錢,別人會盡心盡力幫你好好管嗎?這麼簡單的道理,沒有人懂嗎?

 

抱怨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