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尤其是考執照,好像是我們吃這行飯天生的宿命,想要考也得考,不想考也得考。年輕的時候不懂事,外加從小被無知的台灣媒體洗禮,總覺得沒事多拿幾張執照也未嘗不是件好事,尤其是CFA,好像被捧上了天,但等到進了華爾街工作後才發現,人家沒拿到CFA的投資銀行家跟交易員,哪一個荷包不是賺得飽飽的,幹我們這一行,誰說一定要有CFA加持。有些執照屬於奢侈品,如CFA類的,但是有些執照屬於必需品,像是之前在美國拿的NASD Series 7,(詳情請參照舊文:72小時搶救Series 7之瘋狂大作戰(上)(下)),另外還有這次考的香港Paper One

 

真不知道是誰搞出來的這個香港證券考試制度,複雜到我這個笨蛋都花了很久時間才搞明白,不過永遠也記不住,好像大概是這樣子的:總共有十卷,也就是十個大主題,然後依照個人從事的工作性質,從這十個大主題中,考取三至四項考試。以我為例子,聽我們家的Compliance說,好像要考卷一、卷二、卷七還有卷八,萬幸的是,聽說什麼相關學歷、工作經驗的,我只要去考卷一,所以,我莫名其妙地去考了這個卷一。(欲知各卷詳細內容,請洽:香港證券專業協會

 

老闆是這樣跟我講的:雖然你是不需要,不過還是去考一下,以備不時之需。所以,我只得就來去以備不時之需了。同事是這樣跟我講的:這個考試很難,很多人(包括她)都考了兩次才通過,所以你要多花一點時間準備;另一個同事:我有很多套模擬考題借你吧!我是這樣想的:Series 7有兩百五十題,考三個小時,這個Paper One只有六十題,考一個半小時,我可才不想將我寶貴的生命浪費在考試這件事上面,至於模擬考題?依照我的讀書進度,雖然不會有時間練習,不過人家都開口了,還是只好收下了。

 

不打開書還好,一打開眼珠子差點沒掉下來,怎麼會有這麼無聊的考試啊!考香港的法律制度還有香港的法庭制度,然後跟證券有關的就是香港的證券、期貨交易所是誰管的啊,在什麼之下啊!還有用的交易系統是哪些啊。老實說,我真的覺得這是史上最最最無聊的考試。我常常跟朋友說,我還挺喜歡考試的,可以趁機會長長知識,偏偏這個考試一點知識性都沒有,更別說是實用性了。考完了,真的就忘光了,這種考試挺沒意義的。

 

這個沒意義的考試,原來是打算七月考的,名都報了,錢也繳了,但剛好,前個週末有朋友來,考完隔天飛新加坡,考試當早又玉體微恙,深怕去了新加坡之後,會客死異鄉,所以決定暫緩處理。等到我從新加坡回來之後,又完全忘了這碼事,直到九月,有同事問起,才想說,對喔,應該來去考試,於是就在九月底的時候跑到遙遠的九龍灣國際貿易中心考試。考試當天我就帶著觀光客的心情來到從來沒來過的九龍灣,還趁機參觀了國際貿易中心裡面的商店,真是不知死活。

 

考試當下,翻開題目之後才驚覺不對,為什麼考題這麼難?那種模稜兩可的答案叫人家怎麼選?心裡一方面後悔著沒有早點開始準備,一方面開始盤算何時要來重考。直到後來發現,咦!有中文在後面耶!原來考試題本是中英文都有,這樣就好辦了。雖然我當初準備的英文,答題也是以英文為主,但遇到模稜兩可的選項時,我就參照中文,很多題就是這樣被猜出來的。

 

考試結束沒幾天,結果就出來了,反正就是考了個還不錯的成績,連我都很吃驚!反正成績也不重要,過了就是過了,沒過就是沒過。把成績丟給Compliance,填了一大堆表,接下來就等著拿執照了,不知道拿到了執照有啥好處?好處是還不知道,不過以經知道的壞處就是,成為了「列管人員」之後,下次要去開個新的證券戶頭,手續就麻煩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