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年底開始,就開始聽到在華爾街工作的有些朋友因為不敵金融海嘯,陸續丟掉飯碗。沒料到這次的裁員潮,一浪還有一浪高,現在似乎還看不到結束的盡頭,人人皆自危。若是還倖存在金融界的,也或多或少認識幾個現在待在家的英英美代子。不論是載浮載沈在海嘯中掙扎者,或是這些美代子朋友們,個個背後都有在金融海嘯下可歌可泣的存活或被淹沒的血淚故事。

 

 

 Laidoff.jpg

 

 

俗語說,女怕嫁錯郎,男怕入錯行。在金融界,不論男女,選對行、吃不盡,選錯行、悔一世,這波重災區就是那些搞結構性產品或是作固定收益交易的,上從產品設計、下至銷售人員,公司上層一聲令下,整個部門裁掉,連垂死掙扎的機會都不給。這樣的裁員鐵面無情,雖然公平點,但卻讓人無計可施,真只能聽天由命!但也不是沒有人能僥倖逃脫,就有兩位我所認識的了不起人類,還存活在世界上。

 

故事一:小明(以下皆是化名)原先是在固定收益的交易室當交易員,這家公司大部分的交易都是在其他辦公室進行的,只有公司本身投資的固定收益有交易單子時,小明跟其他在紐約的同事,才需要動動滑鼠。平常進了辦公室,先下樓抽抽煙、喝喝咖啡,中午休息時間到健身房練個身體,有美式足球、足球或其他賽事的時候,交易室的電視自動轉成運動頻道,這樣的日子過得好不愜意。小明是從土耳其來的,去年簽證發生了一點小問題,公司還讓他回了土耳其將近三個月去解決簽證的問題,這段時間從來也沒人想過,其實小明既然可以消失這麼久,公司應該是不需要這個人的。不過小明跟公司其他人的關係,上從CEO、其他部門的MD、當然還有小明的直屬長官,水乳交融,小小的簽證問題,當然不可能讓小明丟掉工作。今年,小明所屬的交易室終於不敵現實,整個部門被裁撤了。靠著良好的關係網絡,小明當然是不會丟掉工作的。公司為了安置小明,辭退了一個有能力的兼職,將這個兼職的位置給了小明。這個兼職原先的主管雪麗,當然不滿,想盡辦法要逼退小明,用成堆或是編造出來的工作,讓小明天天加班,想要小明知難而退。誰知,小明跟雪麗的主管關係更好,所以不論小明有沒完成工作,他都能安然無恙。小明現在呢?還繼續在紐約與雪麗纏鬥著!

 

故事二:小華在華爾街奮鬥了十幾年終於爬到今天的位置。小華在公司是負責設計CDO還有為CDO訂定價格的,景氣好的時候,小華忙到每天晚上十點才能回家,這樣勞心勞力的奉獻,公司在景氣好的時候總是大方的天天讓小華享用叫車的服務。但是誰知,不過一兩年的光景,CDO從天堂掉到地獄,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小華的老闆,2007年年底就已經被公司炒魷魚了,但小華的腦筋轉得快,知道那些藍眼睛白皮膚的外國佬對亞洲市場不比自己瞭解,於是主動向大老闆爭取要去開發亞洲市場,於是在公司裡一波波的裁員潮中,小華雖然看得心驚膽戰,每次都得擔心不知何時輪到自己,不過這樣也撐過一年。小華告訴自己再撐過幾個月,就會在這個公司待滿五年,享有終身退休金,不論如何,一定要撐下去。

 

有一些成功奮鬥求生存的例子,當然也有被海嘯淹沒,血淋淋的故事,讓人悲憤不已。

 

故事三:美美的公司算是業界中相當保守的,若不是這次情況變得這麼糟,公司應該也不會動手砍人的吧!其實都已經發生金融危機了,裁員也不需要太多的理由,更何況,美美所隸屬的部門,剛與另外一個部門合併,所以美美的位置與另外部門的阿麗是有所重複的。如果真的要在美美與阿麗兩者,從中選一,不管在過去的經歷、語文能力、與人協調、交際或是工作能力,美美都勝過阿麗一籌。不幸的是,通常作決定的人不是這樣看事情的。剛巧美美的部門是被併入的,也就是說,美美的老闆是沒有權力作決定的,既然是阿麗的老闆當家說話,不論好不好,親生的比較親,留人當然還是留自己人囉!於是美美就在眾人的欷噓中,消失在她的辦公桌前。

 

故事四:珍珍來到公司的這幾年幫公司賺進了不少錢。08年的那些案子,因為橫跨好幾個地區,為了能接下案子,珍珍在公司裡通宵加班與歐美辦公室聯絡的情況,可以說是家常便飯,因為這樣,珍珍有時會遲進辦公室,對於這一點,老闆是有些不高興。珍珍過去待過不少公司,在金融業的經驗也相當的豐富,不過因為這樣,也有點自己的個性,有些珍珍認為浪費時間的會議或是聚會,總是能免則免,但這卻犯了視團隊合作為上的老闆的大忌,常常得三申五令,珍珍才會勉強答應。雖然是這樣,珍珍自己和周圍的人連想也都沒想過,裁員的厄運竟然會這樣降臨在珍珍的身上。部門裡,有個連珍珍的老闆都認為是能力不足的阿珠,同部門的同事都開玩笑說,阿珠是大家的指標,只要阿珠還在公司的一天,大家都安全,但誰也沒料到,被老闆攆走的竟然是有貢獻的珍珍,而不是毫無表現的阿珠。

 

其實辦公室求生存的原則說來簡單,就是聽話囉!但,說是一回事,能不能作到?又是另外一回事!還有做人要不要這麼辛苦,為了一份工作而犧牲自己的原則呢?還是要視時務為俊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