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灣機場跟航空公司的文章在腦袋裡盤旋了很久,遲遲沒有落筆,沒有寫的原因很多,一是不希望老是寫些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文章,另方面也是想看看能不能用時間換取空間,畢竟現在換了個算是比較見過國際市面的總統,心裡暗自盼望著情況會有所改進,但還是一次次地失望。

 

回到亞洲後,出差旅行的機會多,身在香港,進出當然都是從號稱世界屬一屬二的赤臘角機場出入,對於台灣機場不論是硬體、軟體、服務比不上香港機場這項無法抹滅的事實,已經習以為常,也不覺有異。但當出沒的地點越來越多,過境各國機場跟搭乘各國航空公司的機會越來越多,再回頭看看我們的門面,就對台灣機場跟華航越顯不滿。我曾想過,是否要求太多?但回頭再想,同樣付出一分錢,為何搭華航或是過境台灣機場,不僅無法說是享受,有時還得忍受?

 

DSC04959.JPG

圖說:韓航的韓式拌飯,好吃!來回兩趟我總共吃了四回!

 

 

先說機場吧!不知為什麼老覺得台灣的機場有一股霉味,外加燈光昏暗,難怪不知哪個誰曾提過,台灣的機場跟北韓差不多。第一次感覺到機場的霉味是正值三月的春天,因為當日正下著雨,自己想了個理由辯解可能是受到天氣的影響,但隨著回台灣的次數增多,但那股霉味卻未曾消失過,我知道,應該不是天氣的問題了!跟個朋友提起這檔事,朋友說他之前沒注意,不過下次回台灣會留心,前陣子,他終於跟我確認,原來不是我的鼻子有問題,而是真的有股霉味。

 

另外,我不解的是,為什麼桃園機場即使在陽光普照的大白天裡都是陰陰暗暗的呢?是有色隔熱紙的關係?還是玻璃沒擦乾淨呢?總之,我不懂的是,為什麼我們就不能把國家的門面打理的乾乾淨淨、漂漂亮亮呢?吸引別人來台灣觀光,人家到了機場,第一印象如果是這樣,還奢談其他?

 

其實現在大家出國的機會都很多,其他國家的機場長得什麼樣,也不是新聞了!香港、新加坡都是有口皆碑,另外韓國的仁川機場規模大跟豪華得不像話,後來居上的上海浦東也是國際級水準。我不懂的是,為什麼看了隔壁鄰居成功的例子,我們學不起來呢?

 

至於講到華航就更讓人傷心了!機艙內設備老舊,已經不是新聞了!窮人家搭商務艙的機會不多,所以僅就經濟艙來比較了。新加坡航空在我十年前第一次搭乘的時候,經濟艙裡就已經有個人娛樂系統。亞洲的國泰、新航、甚至是馬航都是有口皆碑,至於飛安紀錄令人不安的大韓航空,更有先進的觸碰式螢幕,隨選節目觀賞,另外經濟艙的空間也比其他航空公司來得大。用硬體設備來彌補乘客對飛安的憂慮也不為過,但飛安紀錄更差的華航,做了些什麼?

 

空服員的態度是讓我對華航最詬病的地方!不只一次讓我發現,空服員對乘客的歧視以及差別待遇。如果你是說英文、藍眼睛、白皮膚、金頭髮,恭喜你,你是華航的貴賓,你只要稍微對經濟艙的餐飲選擇有所不滿,空服員會問你要不要選擇商務艙多出來的餐飲!這是上次我飛華航時,身邊那一對美國人讓我超級忌妒的特別待遇。但是,很不幸,如果你是操有大陸口音、說國語的,你可能下次就不會想要在搭乘華航了,因為你要什麼,空服員要理不理的,即使會給你,也會拖得老半天。

 

老實說,我也不喜歡飛機有整班的大陸人,若是長途飛行,整段航程會被打擾地很難熬。一兩個人的還算好,如果遇到是團體,好像整台飛機都是他們家開的,前前後後、呼朋引伴、跑來跑去、座位換來換去,沒家教三個字怎夠形容。但我有時也想,為何這些大陸人在美籍的航空公司就會乖乖守規矩?韓航、新航或是國泰,稍稍囂張一些,但是一上了華航,就沒大人、花樣百出了呢?到底是哪個環節的問題咧?

 

我對華航是已經死心了,沒飛安、沒硬體、沒服務,尤其是要人要改,很難!但是對於機場,我還是有點期盼,希望下次回台灣的時候,一進到國門,能有煥然一新的感覺。(那是不是不要太常回去,我的小小心願比較容易達成呢?)

 

 

 

韓良露:桃園機場賣餐飲 讓我覺得沒面子

【聯合報韓良露】2009.02.20 03:17 a

下午要從東京搭機回台,為了過得悠閒,中午前就提早到成田機場辦好手續,好整以暇地在機場二樓,選家餐館慢慢用頓東京最後的午餐。

每次到日本旅行,回程時都會在東京成田或關西大阪機場消磨時光,而朋友群中有這種習慣的人還真不少,大家共同的心得都是,這兩個機場都很好玩,而最好玩之處是機場的餐館提供的飲食很多元,食物又很好吃,而最重要的一點,在機場消費的價格跟在市區幾乎一模一樣。

日本政府一定了解,國際機場是國家的飲食文化觀光的門面,不管是本國人還是外國人,每天大量進出的人士都可能有用食的需要,這時機場提供餐飲服務的意義,就不只是填飽了肚子的功能,還成為檢驗當地飲食平均水準的平台。

成田機場 選擇多元價格實在

以東京成田機場為例,二樓的十幾家餐館,提供的多元選擇,完全可以看出規劃的人非常明白東京飲食文化的代表性。二樓有江戶前壽司的專賣店、有名的炸豬排飯專賣連鎖店、昭和年代懷舊日式西餐店、月島文字燒專門店、烏龍麵屋、蕎麥麵店、天婦羅店、鰻魚飯店、和果子店、洋果子咖啡店、咖哩飯店、北海道霜淇淋店……,這些店就像東京市內的百貨公司會安排的美食櫥窗,但和百貨公司的經營思考又有不同之處。成田機場挑選的店家,都是大眾化消費的名家,餐飲價格從七、八百日圓到二千多日圓為主,不會有日本橋三越百貨的那種一頓五、六千或上萬日圓的精品餐飲名店,也不會有需要花大量時間品嚐的日式料亭或法國、義大利精緻餐廳。

東京成田機場,雖然不能代表東京全部的飲食水準(銀座、六本木的高消費名店當然不在其中),卻很能代表東京庶民的日常飲食水平,旅客付出合理的價格,一定可以得到合理的美食。

桃園機場 難吃牛肉麵賣250

東京、大阪機場,知道餐飲在機場設施中的重要性,巴黎戴高樂機場也不忘在機場中推出生蠔吧,賣香檳、鵝肝醬、紅白葡萄酒;但一向強調飲食是台灣重要的文創產業以及文化觀光的重點事項,回頭看看我們的桃園國際機場在賣什麼東西?有任何台北、台灣平均飲食的水準嗎?賣的牛肉麵像沖泡的速食麵,還賣奇怪的拉麵、三明治、可頌,有何特色?更別說還做得難吃。自助簡餐也做得很粗糙,這樣的機場飲食櫥窗,我們還奢談什麼飲食文化觀光?我們連門面都不顧了,還有多少裡子可言?

更可怕的是價格,一碗隨便弄的牛肉麵要兩百五十元,三明治、簡餐都在敲竹槓,這種經營模式大概都有理由,應當跟經營權利金價高有關,標到經營權的人,也許是有特權,也許付出了不合理的成本,因此只想撈本,根本不想好好經營餐館。而把國際機場只當成場地出租的主事者,卻忽略了國際機場場所的意義,其實是國際廣告及宣傳的平台。

馬政府團隊請好好思考整件事吧!國際機場是多重要的地方,中華民國國民進出這些餐飲場所會有面子嗎?外國旅客的嘴吃不出食物的好壞嗎?全台灣有代表性的飲食名店,為什麼進不了機場?為什麼幾年前吳抄手入駐機場,賣的東西卻比台北本店貴很多?為什麼日本人可以是一樣的價格,我們卻仍把機場當成特權場所。

台灣唯一可以稍感安慰的是,雖然北京機場比我們的現代、新穎、美觀,但北京首都機場的餐飲價格更貴、餐飲服務更糟,但這是共產社會遺留的官僚文化。我們真的只能跟北京比,不能跟東京看齊嗎?

(作者為南村落總監、生活美食家)

2009/02/20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lStreet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